首頁 > 經營管理 >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熱門話題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EMBA雜誌39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4.04

 

全球知名的設計顧問公司IDEO執行長布朗(Tim Brown),二○○九年所出版的暢銷書「設計思考改造世界」(Change by Design),可說是設計思考的經典。他在今年三月出了更新版本,修改了部分內容,讓讀者重溫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精髓。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中心的一種態度和方法。雖說設計融合了科技與經濟,但它是以「人」為出發點。書裡的每一個例子,布朗幾乎都在強調,設計永遠要從了解「人」的文化跟背景脈絡開始。
 

IDEO跟一般的設計公司不一樣,設計團隊不是忙著畫產品草圖,也不是忙著操作電腦軟體,而是忙著回到設計最基本的原則:解決問題。透過設計思考,IDEO希望幫助客戶找到創新的方法,進一步發展與成長。
 

他也強調,設計要能夠有進度,打造原型(prototype)是很重要的。因為打造原型是將抽象的想法具體落實,能夠更深入而且更快速地了解這個構想的優缺點何在。設計者應該在打造原型的過程進行思考,而不是憑空進行想像。
 

如果公司設計的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個服務或體驗,布朗建議採取角色扮演。這類似打造原型的功能,能幫助公司實際看到問題何在。角色扮演幫助設計者,從使用者的角度看事情,進而造就以「人」為中心的服務或體驗。
 

此外,設計思考的另外一個重點在於,它可能帶出使用者的積極參與。使用者從原本的消費,轉化成有意義的參與,協助設計者了解問題,成為設計過程裡的一員。在現今以服務為基礎的經濟當中,以「人」為中心的體驗設計更加重要。
 

採用設計思考,除了使用者角色有所變化,在設計者的部分,他們也從原本精雕細琢實體的產品,轉化成創造無形的服務與體驗。設計者必須善用同理心以及對「人」的了解,才能設計出良好的體驗。
 

在接受「設計計程車」(DesignTAXI)網站專訪時,布朗指出,設計不是創造出漂亮「小」東西,而是創造出「大」的、整體的美好體驗。
 

設計的重點不在製造別緻的新電腦,或者任何「具革命性的」、「迷人的」、「酷炫的」產品,事實上,設計的複雜度超出單一產品的範圍。他指出,公司光設計出一個好產品還不夠,產品周邊的服務、公司的品牌與溝通也要做好,全部一起思考成一個體驗。
 

最後布朗提醒,實地考察的重要性。用觀察使用者代替問卷調查,進到使用者的真實生活裡,從他們的眼睛看問題,才能真正了解使用者的感受。
 

他總結,設計思考是一種態度,一種想發掘新事物的胃口,一種想找出有創意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的動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海神全球貨櫃交換公司 施展交換空櫃的魔法
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瞄準全球市場;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想透過貨櫃共享,讓海運變得 ... ...
2020.01.31
READ
突破價格戰的秘訣 三種價值銷售法,讓客戶離不開
面對市場的削價競爭,想擺脫一再被殺價的循環, 就必須學習三種價值銷售法, 用價值 ... ...
2023.06.29
READ
日本洗衣房連鎖洗衣店 用小材料,拼湊大故事
顧客只要看廣告,就能享受免費洗衣服務,這種創新的經營模式,在日本掀起了革命浪潮。 ... ...
2017.04.20
READ
創新策略 向創新資優生取經
「要如何更創新?」是許多領導人想問的問題,特別是在今天多變的時代,許多人都想要找 ... ...
2020.08.31
READ
旅遊規劃平台Funliday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如果每一個景點、門票、行程,都是一個個積木,就能讓人更彈性、輕鬆地組裝出自己的旅 ... ...
2021.01.28
READ
綠藤生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 找到商業和理念的交集點
創立八年,綠藤是亞洲唯一三度拿下「對環境最好」獎項的「B型企業」。理想與現實、商 ... ...
2018.08.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