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匱乏思維VS.豐饒思維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12

 

思維匱乏的人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思維豐饒的人則認為,自己永遠都有選擇,積極樂觀不畏挑戰。你是哪一種類型的領導人?

 

你是否也有這種症狀?覺得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在這場零和遊戲當中只有你輸跟我贏。儘管每日努力追趕,但腦海中打轉的仍是「不夠」這兩個字,覺得自己還是不夠拚,做得不夠好,擁有的不夠多。
 

這種心靈上的狀況叫作匱乏思維(scarcity thinking),患者有如一頭困獸,容易渾身緊繃呼吸急促,情緒焦慮挫折,常常既憤怒又恐懼,彷彿處在崩潰邊緣。他的心理狀態時常亂成一團毛線,目光短淺又視野狹隘,總覺得自己別無選擇,彷彿人生不操之在己。
 

高階主管教練芙瑞森(Katie Verresen)指出,匱乏思維似乎已成今天企業界的常見問題。很多人認為,筋疲力盡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途,他們將身心靈折磨,當成是一種勳章。然而,把吃苦當吃補的精神固然可敬,但當一個人狀態不佳時,表現必然大打折扣。
 

芙瑞森在接受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專訪時指出,要想發揮百分之百的潛能,豐饒思維(abundant thinking)才是企業人士應該抱持的哲學。抱持豐饒思維的人認為,機會充足且可以共享,他們也覺得自己永遠有選擇。他們姿態放鬆但警覺,手握權力同時樂觀積極,不畏懼挑戰。他們全方位思考,並豎起耳朵聆聽,就像一頭瞭望廣大草原的獅子,思緒清明,能隨機應變。
 

如何擺脫匱乏思維,雙手擁抱豐饒思維?芙瑞森分享了以下六道藥方:

 

1.用心注意

看到更多選項與資源
 

要擺脫狹隘的思考方式,一個方法就是讓自己學習注意更多事物。正如芙瑞森所說的:「豐饒其實就是看到生命中更多事物的能力:看到更多選項、更多抉擇、更多資源。」
 

她指出,人們的注意力有限,而且傾向於尋找能印證自己預設立場的事物,也就是說,若你相信「這是不可能的」或「我辦不到」,那麼任何反證都會被丟棄。因此擴大自己的目光,是絕對必要的。
 

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團隊,一旦團隊產生群體迷思(groupthink),任何有悖於集體觀點的可能性都會被否定。這麼一來,就算增加更多成員,也無法帶來更多元的視角,反而形成了一言堂。
 

芙瑞森建議,如果你開始陷入匱乏思維,不妨問自己一些開放性問題,例如:「如果我經歷這個情況的方式不同,我可能會注意到什麼別的事情?」、「我的其他選項是什麼?」、「我是否有什麼資源,只是現在還沒發現?」,以及「如果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其實是可能的,那就邏輯上來說,我應該採取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
 

這些問題的目的不是要你無中生有,而是協助你開啟腦內資料庫,發現原來自己有答案。比如說,「我的其他選項是什麼?」這個問句的設計,從一開始就預設你確實有其他的選擇。事實上,只要我們睜大眼睛,用心注意,往往會發現,原來出口一直近在眼前,而且可能還不只一個。
 

2.抱持中性態度

接受無知,不妄下定論
 

一個人是否能敞開心胸注意外界,關鍵在於,他是否抱持中性的態度。要廣納每個可能性,我們必須先放下成見,抱持初學者的態度(beginner’s mind)。也就是說,不只要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無知,也要能不妄下定論。
 

不妨試著練習看看,思考某件你向來信以為真的事物,接著自問:「如果我對這件事的態度是中立的,我是否會注意到其他不同的事物?如果我在事前對這件事一無所知,新來乍到的我會觀察到什麼?」用不偏頗的立場全面分析這件事,看看自己是否會改觀,是否因此發現新的可能性。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微軟公司學習長佛爾斯 訓練,為提升績效而存在
當職能模式面臨瓶頸,當許多訓練方案無效,佛爾斯為微軟公司發展了一套,以績效為基礎 ... ...
2018.01.25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力的七個建議
真正的領導人懂得激勵團隊,創造一個有助於大家共同成長的環境。 ...
2020.07.30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
展現企業文化 中小企業如何吸引人才
面對祭出高薪的大企業,小公司在爭取人才時,往往處於弱勢。不過,小企業老闆也不需過 ... ...
2017.07.13
READ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 ... ...
2018.10.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