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你看起來棒極了!
編輯部報告

你看起來棒極了!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08.18

 

多年來,我有機會和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共事多次,也因此,對於他的很多演講內容可說是相當熟悉。但是隨著年齡與心境的不同,每次再聽,觸動的點都不一樣。
 

就像七月中,他第三度訪台,他的這段話就令我心中一動:「隨著我年紀越來越長,我的野心也越來越小,但是我的影響力卻越來越大,而且我也越來越快樂。」他說,「因為我聚焦在我能控制的事情上,對於那些我不能控制的事情,我選擇放手。」
 

如果只能說出我從他那裡獲得的一個學習,大概就是這種對於人生的豁達,一種抓重點,看長遠,不對小事鑽牛角尖的高度。
 

「不要一直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更重要的是,你和對方之間長期的正向關係。」「不要只是為了提高五%的品質,卻澆熄了部屬五○%的熱情。」(見384期「專注你能改變的事情」)

 

這樣的概念用到企業經營上,不但不是鬆散,反而會帶來更大的員工投入和速度。
 

例如,本期的焦點企劃主題:速度是一種習慣,其中一個做法就是,一開始就決定,某項決策有多重要,值得花多少時間做決定(見384期速度是一種習慣)。
 

仔細思考會發現,有時公司節奏緩慢、專案拖延,往往是在一些細節上糾結造成的。我們反覆討論琢磨的某個文件或細節,其實並不重要。但不知不覺,我們被制約成非要做到滿意順眼不可,而忘記了,是不是因此耽誤了更重要的事情,或者讓部屬更沒有自信和熱情?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是不是可以讓大家把時間放在更重要的工作上?
 

貼身觀察,葛史密斯教我的另外一個功課是,不要讓自己變成受害者,要有意識地為自己創造正能量。看他行程一個接一個,忍不住數度跟他說,你一定累了。忽然間他提醒我:「別再這樣說了。」他說,「這是在寫負面程式(negative programming)。」
 

「我反正要做這些事情,為什麼要催眠我,我很累?」我說,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說?「你看起來棒極了!」他說。
 

他說,主管,特別是女性主管,應該要常給自己十分鐘。這十分鐘,不要想學習什麼反省什麼,不要想如何提高生產力、怎麼幫助別人,就只是想著要快樂。
 

去年底,他受邀在莫斯科體育館,對著兩萬名聽眾演講。事前他想,自己從來沒有對著兩萬人演講過,不知道會不會緊張。後來他告訴自己,重點是我自己要快樂。結果聽眾反應非常熱烈。

「因為當你快樂,別人就會快樂。」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再忙亂,不再救火 專心做對的事
如何將有限的時間與資源,投入在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想要不再忙亂救火,專心做對的事 ... ...
2017.02.21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三個轉彎 新手主管上路指南
恭喜你獲得升遷,即將展開一趟主管之旅。 一路上你將會遇到不同路況,有各種大小顛簸 ... ...
2017.03.15
READ
大家一起來訂OKR 谷歌最愛用的成長管理法
員工能不能達成目標,決定了公司會不會成功。谷歌、英特爾等知名企業都表示,OKR就 ... ...
2017.12.20
READ
陸易仕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謝文憲 如何在業務團隊創造良性競爭?
我是一位業務主管。我們公司會將業務人員分組,互相比賽,看哪一組業績最好。但一段時 ... ...
2021.04.28
READ
IDEO公司的創意對話 設計一場帶來改變的對話
會議中,你希望團隊成員共同討論,但其實大家只是各說各話;你認為,你們已經討論好問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