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EMBA雜誌39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5.01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五分鐘內完成?
 

忙著處理各種突發狀況,導致團隊目標達成狀況不盡理想;難以抽出時間,仔細確認部屬的情況;公司政策大轉彎,必須再次與團隊溝通,團隊成員感到無所適從……。如果你是一位中階主管,應該對上述這些工作上的困境不陌生。這些困境導致主管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而造成這些挑戰的原因,往往都和決策的速度以及品質有關。


「事實上,團隊的成績有九成取決於主管的決策能力,而且關鍵就是速度。」管理顧問前田鎌利這麼說道。他認為,團隊的生產力與主管的決策數成正比。主管應該具備快速決策的能力,理想情況是在兩分鐘之內做出決定。


前田鎌利過去曾於軟體銀行(Soft-Bank),負責移動通訊裝置事業長達十七年,擔任主管時屢屢締造佳績。期間,他參與孫正義培育接班人的組織「軟體銀行學院」,獲得當屆第一名的成績。


中階主管是公司的關鍵人物,扮演承上啟下的角色,真的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嗎?前田鎌利指出,只要反覆練習,就可以精進做決策的能力與速度。他在最近出版的「好主管兩分鐘就能做出決定」(最高のリーダーは二分で決める)一書指出,能幫助主管迅速決策的四大原則:


迅速決策的四大原則

 

1.只求七○%的成功率


前田鎌利指出,主管決策時不能求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應以七○%的成功率為標準。許多優秀主管在學生時代表現相當傑出,習慣一味追求正確答案,因此進入企業工作後,也總是希望做出完美決策。這種心態會使主管不安、猶豫,並遲遲無法做出決定。事實上,經營企業、領導團隊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若主管在決策階段耗費太多時間,就可能導致工作堆積如山。


另一方面,孫正義提倡的「二次方法則」也指出,以五○%的勝率進行挑戰,等於有勇無謀,但等勝率提升至九○%才挑戰,則又為時已晚。儘管主管在決策階段不能衝動行事,但若過於講究成功率,就很可能會錯失商機。


有些主管會因為害怕失敗而無法決策。然而身為中階主管應明白,很少有失敗是「無法挽救」的。迅速運作PDCA循環,遭遇問題、挫折就立刻修正,才是關鍵。

 

2.使用「外腦」


這個原則與決策速度有關。提及決策速度,許多人會想到,是不是應吸收各種商業模式,訓練自己迅速思考。事實上,除了少數天賦異稟的人之外,大部分主管的決策能力幾乎可以說是大同小異。那麼,我們該如何提升決策速度?答案是從收集資料階段就開始加快腳步,並盡可能地請其他人一起協助收集。


許多人以為軟體銀行的決策由孫正義一人獨裁。事實上,孫正義在開會時經常徵詢成員的意見,而且他會等到其他人表達看法後,才說出自己的觀點。也就是說,他往往會在做出決定前,先檢視各方建議。


身處急速發展的科技時代,環境與市場變動快速,主管已不太可能掌握所有事物。此外,在公司的地位越高,往往也離第一線越遠。因此,主管必須謙虛地聆聽其他人的想法,運用其他人的智慧,這就是所謂的「外腦」。

 

3.增加部屬主導的專案


身為主管,決策模式大致上分為兩種:主管主導與部屬主導。舉例來說,製作團隊的年度計畫、制定策略與培育部屬的方針等,這些事項無法委託部屬處理,因此從發想、收集資料,到決策,都必須由主管一個人進行,這就是主管主導。部屬主導則是指,由部屬收集資料後提案,讓所有成員一同討論是否可行,最後由主管決策。


事實上,對主管而言,部屬主導的決策模式非常輕鬆。因為部屬已收集了適當的資料,主管只需要判斷行或不行即可。為了推動團隊達成公司目標,主管必須做出許多決策。若所有專案都由主管主導,勢必會出現時間不夠的情況。前田鎌利的做法是,九成專案由部屬主導,自己則專注準備剩餘的一成專案。如此一來,團隊整體的決策速度就會大幅提升。為此,主管必須做到兩件事:一是必須培育能自動自發的部屬;二是必須建立部屬能發揮所長的機制。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Sponsor/網美絕對拍上癮! 洗版臉書、IG打卡牆 美食老饕搶攻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 邀請您進入海洋世界般的精彩探索旅程 ...
2020.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每次當我看到有些領導人把創新描繪得很性感,我常常很緊張。」迎接新的一年,我們專 ... ...
2021.12.29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危機溝通 從哈利與梅根,看危機溝通
二○二一年三月,英國哈利王子夫婦在脫離皇室的一年後,接受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
卓越執行企管顧問公司資深教練張譯文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每天工作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開不完的緊急會議,同時還要協助 ... ...
2023.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