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召喚最好的自己
個人成長

召喚最好的自己

EMBA雜誌39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5.01

 

什麼事情總讓你感到不知所措?是公開演說、說服客戶下單,還是與部屬進行困難對話?當你感到徬徨時,誰能成為那座指引方向的燈塔?


其實,那個能帶你跨越障礙的人,一直存在你的心中,只是你尚未發現罷了。管理顧問韓佛瑞(Judith Humphrey)指出,所有人心中都存在一個「最好的自己」,他們會在你面對困難時出現,引領你走出難關。


如何找到「最好的自己」?韓佛瑞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提出以下五步驟:


1.什麼事讓我感到沮喪?生活中哪個領域最讓你受挫,是家庭?還是工作?若能優先解決這個問題,會帶來骨牌效應,讓你獲得解決其他事情的自信。很多時候,阻擋我們前進的是各種情緒,例如,畏懼失敗、認為自己缺少必備技能、怯場,或是缺乏安全感。你必須告訴自己:「我能承擔這個情緒!」才能超越這些阻擋你的事物。


2.我想要怎麼處理這個情況?當你了解為何某個情境讓你感到挫折後,第二個步驟,你應該思考:「面對這個情況時,我想要什麼樣的表現?」或者,假如是「最好的自己」碰到這個難題,他會怎麼做?


舉例來說,若你是一位廣告公司的業務,你覺得主管不尊重你,因此想換工作。然而,在你實際採取行動前,你可以先思考,自己是否能在這個工作中展現最好的自己。你可以自問:「我有勇氣與主管針對這個問題進行對話嗎?」若沒有,你便應該尋找「另一個自我」(alter ego)。


3.在那個情境下,誰能激勵你?另一個自我指的是,那些能激勵你效法他們行為的人。舉例來說,某位華爾街的高階主管,雖然在財經專業方面很有一套,但他希望加強自己的待人處事。經過上述的兩個步驟後,他發現,最能啟發他的人是他的祖母。因此,每次與他人對談時,他都會試著仿照祖母的言行舉止,提醒自己要非常禮貌,而不是對人頤指氣使。


當你找到這個想要效法的楷模時,他們便成為了你的另一個自我,讓你可以從他們身上找到力量。


4.哪些圖騰或幸運物可以幫助你?第四個步驟是,找到某樣可以協助你召喚另一個自我的物品。你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藉由它來提醒自己想要表現的特質,或是希望採取的行動。例如,上述的華爾街主管便在辦公桌上放著祖母的相片。每當他要效法她時,都會特意看一下照片,藉此釋放最好的自己。


5.向真實的自我致敬。最後你要做的就是,向內心的那位最好的自己致上敬意。在這個階段,透過向楷模學習,你成為了和他們一樣好的人,也發掘了自己與他們相同的特質。找尋另一個自我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種自我發展的好方法。

 

標籤. 個人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小改變,大影響 變身快樂工作人
你工作時快樂嗎?天氣的好壞足以影響我們的心情;同樣地,某些環境因素也會影響我們工 ... ...
個人管理 打破授權的五個迷思
對忙碌的主管來說,授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但能真正做到的主管卻少之又少。 ...
2019.11.28
READ
人際關係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面對客戶的問題和別人的質疑,有時候,就是有些事情你不方便告訴他。這時候,該怎麼辦 ... ...
2017.05.10
READ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