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沃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權力像是擴音器,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它也像放大鏡,放大我們的特質,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

 

「我也是」運動(#MeToo)揭露了男性主管對女性部屬的濫權行為,天主教會也披露了令人難過的消息,指出牧師對修女和兒童濫用權力。當領導人踰矩時,我們往往歸咎於權力。誠如艾克頓勳爵(Lord Acton)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但這未必是完全正確的。


在去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我和二十多位領導人對談,包括微軟、谷歌、通用汽車(GM)、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的現任和前任執行長。我一再聽到他們說,權力對人的最大影響是,突顯出人們的既有特質。


如同溝通平台史萊克(Slack)創辦人兼執行長,巴特菲德(Stewart Butterfield)所說的,「權力不會使你變壞,只會使你變得更像你自己。」


這句話呼應了一句心理學的新思維:權力就像是擴音器,它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


在某個實驗情境中,心理學家放了一個惹人厭的電扇,讓風直吹受試者的臉。結果發現,受試者是否會把風扇轉向或是拔掉插頭,和他在這個實驗之前,是否寫過一段文字有關係,這段文字是關於自己曾經擁有權力的人生經驗。沒有寫過那段文字的人,把風扇轉向或是拔掉插頭的機率是四二%;寫過的人,動手機率躍升為六九%。


在其他實驗中,當人們回想起自己握有權力的感覺,就比較會表達個人意見和想法,而不是服從他人。在進行談判前,被分配為主管角色的人比較會討價還價,而不是被動接受對手的主導。


權力,讓我們「自由」


權力有解除抑制的作用,它可使我們擺脫社會壓力的束縛。獲得影響力與權力會使我們不再壓抑自己,進而去實踐自己真正的意志與流露本性。只要看看白宮的現任主人,就可以看到權力將人類本性放大的終極範例。


數十年來,心理學家一直相信,權力會使人腐化。在經典的史丹佛監獄實驗中,學生被隨機指派扮演囚犯或獄警的角色。到了實驗的尾聲,那些警衛拿走了囚犯的衣服,並強迫他們睡在水泥地上。主持這個實驗的心理學家津巴多(Philip Zimbardo)表示,「短短幾天,我們的警衛就開始做出虐待行為。」他還說,「許多情境變項所賦予的權力,可以支配個體的反抗意志。」


這個結果太過令人震驚,以致於有一個關鍵細節被忽略了:那些學生是受到「監獄生活研究」這個主題吸引,才參與實驗的。當心理學家進行其他實驗,想找出什麼人會被那種研究吸引,他們發現,比起報名一般心理學研究的人,志願參加監獄研究的學生,在攻擊性與社會支配信念的得分高出二六%;自戀得分高出一二%;權威主義和馬基維利主義傾向(註:利用它人達成自己目標的一種行為傾向),也高出一○%。


一樣的權力,兩樣的領導者


權力不會使一般人腐化,只會使傾向於腐化的人,變得更加腐化。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屢見不鮮。


一九三○年代末期,一名剛從法學院畢業的律師在法院進行訴訟,法官警告要取消他的律師資格,理由是:「我強烈懷疑你是否具備從事法律工作的道德操守。」


那位律師名叫尼克森(Richard Nixon)。


尼克森承認,他在沒有當事人授權的情況下,採取了令人質疑的行動。權力沒有使他腐化,而是他使權力腐化了。成為總統只是向外界揭露了他的本性而已。


還有一位律師,他原本想參選參議員,但後來決定退出選舉,因為他擔心他的參選會使選票分散,導致腐化的對手獲勝。他後來當選了美國總統,但他使用權力的方式和別人有些不同。他每週會安排一天接見民眾,聽取他們的意見,接見時間往往超過四小時。


那位律師的名字?林肯(Abraham Lincoln)。


如果你相信權力使人腐化,就很難解釋林肯的行為。成為總統不只沒有把他最糟的一面帶出來,反而把他最好的一面帶出來。誠如林肯的傳記作者英格索爾(Robert Green Ingersoll)所說:「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像權力一樣揭露一個人的真實性格……。如果你想了解一個人的本性,給他權力就好。


握權前後,情況大不同


要預測人們會如何運用權力,你需要在他們擁有權力之前,找出他們的動機、價值觀和自我認同。他們喜歡慷慨的付出,還是自私的攫取?


在另一個實驗中,心理學家分配了一組任務給實驗參與者,讓他們指派一些工作給另一位同伴。當人們沒有權力的時候,不論是生性慷慨或自私的人,都傾向於把費時、無趣的工作留給自己,把簡短、有趣的工作讓給別人。


但是當他們擁有影響力時,自私的攫取者就不再假仙,他們會把簡短的有趣工作留給自己,把耗時的無聊工作交給同伴。甚至只是操弄椅子這個變項,就可以看到相同的效果。光是讓自私的人坐在比較大張的辦公椅,而不是為客人準備的椅子,就足以讓他們開始濫用想像中的權力,把輕鬆有趣的工作留給自己。


尼克森就是如此:坐在權力的終極大位,放大了他的不道德傾向。


傳記作者卡羅(Robert Caro)回憶起詹森(Lyndon B. Johnson)總統的為人時,這麼說,「權力不一定使人腐化。當人們有足夠的權力去做他一直想做的事情時,你就會看見這個人真正想做的事。」


當我們聲稱權力使人腐化,我們就讓有權勢的人有了脫身的藉口。你運用權力的方式揭露了你的性格:自私的領導人利用權力獲取個人利益;服務型領導人會分享權力,以創造社會公益。當權者的終極人格考驗,就是看他們如何對待沒有權力的人。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領導人應該像園丁,而不是棋手
把領導的重心少放一點在下命令上,多放一點在培養部屬上,讓他們自己有能力做出正確決 ... ...
雲朗觀光總經理盛治仁 主人式服務,僕人式領導
從政治界跨到飯店產業,從商討國家要事,轉換為思考如何服務顧客,如何帶領年輕團隊, ... ...
2017.09.25
READ
威宏控股公司董事長洪永裕 做小貨色裡的大貨色
從「躲」開始,切入比較冷門的品項,避開和客戶做一樣的產品,但這幾年,公司卻希望成 ... ...
2020.01.30
READ
關鍵趨勢 知名企業如何與AI聯手
「那些可以寫論文或詩句的人工智能工具,就算你本身還沒有用過,很可能你家日常生活用 ... ...
2023.03.30
READ
進攻?還是防禦? 找出致勝途徑,打造公司成長策略
在打造成長策略時,該選擇「擠牛奶」的方式,賣給既有顧客更多產品,還是該採取「地區 ... ...
2021.09.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