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旭榮建立一套學習機制,將企業的運作和個人的學習深度結合,讓員工越做越聰明,也帶動企業高速成長。

 

「透過企業的力量,能讓B級人才發揮A級戰力,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這麼說道。團隊互相分享,一起學習的力量,過去多年來推動公司高速成長。


一九七五年創立的旭榮集團,是台灣最大的針織垂直整合供應商,也是Zara等許多世界知名服裝品牌的供應商。近十七年,旭榮營收從二十幾億元,成長到超過兩百億元,員工人數從八十人成長到一萬五千人,國籍橫跨十八個國家。


「有好的獎金體系,不怕沒有好的業務;有好的薪資,不怕找不到好的財務長;有好的經營模式和系統,不怕後勤支援單位不夠好,但什麼是老闆一定不能放手的?」黃冠華的答案是,人。他指出,紡織產業沒有太多偉大的知識,但它卻是一個很大的生態系,從地攤上的衣服到高級訂製服裝。為了加速團隊成長,旭榮建立紮實的學習機制,讓企業的個體與組織的學習深度結合,而其中一個做法是內部研討會「BrainPower」。


「每次結束就像脫了一層皮,每個人高速成長。」黃冠華這麼形容。內部研討會是旭榮全體成員投入的學習活動,每七年舉辦一次,由員工自己當內部講師,把對企業和對自己發展的重要題目,向全體成員發表專題演講。


首先,先確定主題,例如,有一組訂出的題目是「亞太地區未來最強的十家競爭對手的優劣勢分析比較」。之後小組對公司主管進行試講,試講兩次不通過就解散,或是這個題目換一組來做。題目重複時,或者某個題目與某位主管的工作相關時,公司會指定負責的主管。例如,越南區高階主管的題目可能是,「越南未來十年紡織業的戰略發展以及可能性分析」。


通過試講、確定方向沒問題的小組,六個月後上台發表,並進行全亞洲連線。發表前幾天由公司抽籤決定,小組裡的誰上台報告。整個研討會一次進行約五十個題目,員工聽完後要報告和考試複習。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中租迪和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 把人才快速送上打擊區
培育海外儲備幹部時,登台率可能比留任率更重要。這些人才最後是否能真的赴任海外,為 ... ...
2018.06.01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工作當中,一直存在著不足感,才有意思。 ...
四零四科技組織與學習發展部負責人王少玲 鬆土,為變革的種子做好準備
改變的歷程不是一條直線,它是一個碰觸自我認同、改寫,與自我進化的U型過程。 ...
2018.06.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