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量。

 

「一個方形的冰塊,要讓它變成圓形,而且質量不變,你會怎麼做?」答案是,先融化它、重新塑型,接著再讓它凝固。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用這個比喻形容文化的改變。


近十年來,台灣輝瑞就透過這三個階段,讓企業文化成為公司最重要的競爭力。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輝瑞,是頂尖的創新生物製藥公司。一九六二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是國內第一家獲准設立的外商藥廠,提供處方藥物、疫苗及消費保健產品。


狄家葳指出,每一個組織,甚至團隊,都會有自己的文化,它是大家共同的理念、共同做事的方法。事實上,文化會影響策略,好的策略沒有對的文化支持,就很難發揮效果。


「建立文化其實就是一種變革管理。」他指出,公司必須以員工為中心思考,讓他們認同改變(融冰),體會改變的好處(塑形改變),並使改變成為工作的一部分,進而成為文化的代言人(結冰)。

 

1.如何讓員工認同改變? 


■文化必須結合策略。每一家公司每年都會談策略,但不一定會重新檢視現有文化。文化、策略、與環境三者必須要能相互呼應,方能產生組織的競爭力,並提升員工對文化的認同度。


狄家葳指出,台灣輝瑞因為內外環境的變化,每個單位及員工都要負責比過去更多的事。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陷入忙茫盲。因此公司推動專注文化,讓同仁了解不同事情的成效是不一樣的,必須以顧客的角度來判斷何者是重要的事,並透過資源重新分配,捨棄簡化無價值或低價值的事,將資源集中在關鍵的要事上。因為強調專注文化,團隊及個人都會聚焦在少數的要事上,並且有勇氣去挑戰既有低價值的瑣事,將省下的資源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做好做足訓練溝通。針對要塑造的新文化如何讓員工覺得簡單易懂,認同它對公司與個人的好處,並且願意身體力行,有效的訓練溝通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信義企業集團倫理長暨人資長楊百川 做對的事情,先義後利
人才帶來品質、品質帶來績效、績效帶來的財富分享給更多人才……信義房屋如何創造良性 ... ...
2019.06.01
READ
變數位,練敏捷,學傳承 別再等數位轉型「最好的時機」,來一場企業轉型與變革的學習盛宴
數位轉型該從哪開始?組織變革應注意什麼?資深員工退休該如何推動知識傳承?EMBA ... ...
2022.09.29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
30年教我的事分享會 路走對了,再遠終究會抵達
若你是一位主管,學習不是願不願意的事情,而是你必須盡的一種責任,也是一個義務。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企業人資長林瓊瀛 人力資源的數位轉型
比起向外取得人才,更好的方式是提升內部團隊的能力。資誠透過哪些做法,提升三千兩百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