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人力資源的數位轉型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企業人資長林瓊瀛

人力資源的數位轉型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比起向外取得人才,更好的方式是提升內部團隊的能力。資誠透過哪些做法,提升三千兩百位員工的「數位適應力」?

 

隨著全球數位化的速度、範圍及規模不斷劇烈增加,根據PWC在二○一八年所進行的全球CEO調查顯示,面對數位變革,八成的企業領導人都憂慮,「團隊缺乏關鍵數位技能」將對企業帶來威脅,而且憂慮逐年攀升。


許多企業因此著手調整人力規劃。然而,外部招募、合作或收購等從外部取得專業人才的方法,往往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企業領袖們一致認為,「從企業內部重新訓練或能力提升」更為重要。


PWC為全球四大專業諮詢機構之一,全球有二十五萬人,在台灣的聯盟所是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企業人資長林瓊瀛指出,為了掌握數位趨勢,公司必須為人才配備新時代的數位能力。資誠將此視為核心策略之一,並採取一連串做法,希望提高三千兩百位員工的「數位適應力」(digital fitness)。


第一個做法是依據市場變化與公司業務型態轉變,規劃未來的勞動力資源。除了傳統會計系畢業的人才,資誠也著力於延攬非會計系的員工,強化員工多元背景,擴增公司的數位能力關鍵人才庫。針對公司既有人力,則透過公司專有的APP請員工進行數位能力自評,了解個人在數位時代中所需的心態、行為、技能與關係,根據測評結果為員工推薦學習資源。


此外,為協助員工及時掌握趨勢及數位創新思維,公司每季邀請專家與內部高層對談,並且每月針對「數位適應力」推播短文及影片,經由Line@發送,包括領導能力、客戶體驗、商業洞察、科技發展等主題,人資部門會藉此蒐集使用者資訊,協助日後勞動力規畫和技能發展策略。


新世代的員工體驗


第二個做法是提升員工體驗。過去很多企業花費大量心力在改善顧客體驗,但對公司內部的員工體驗卻多所忽略。資誠希望藉由打造創新的學習體驗及彈性的工作方式,有效吸引人才及留才。


首先,公司在進行訓練課程時,結合數位和實體方式進行混成學習,例如在新人訓練中,採用機器人Pepper加入迎賓行列,配合AR遊戲,讓報到和融入公司的過程更活潑。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Thinkers 50 活動報導 跨國直擊 管理界奧斯卡
管理界奧斯卡【Thinkers 50活動報導】 EMBA雜誌編輯部獨家現場直擊 ...
2019.11.28
READ
活動報導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傳統模式失靈,市場環境劇變,企業該如何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突破瓶頸?如何一邊進行轉 ... ...
2016.09.01
READ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旭榮建立一套學習機制,將企業的運作和個人的學習深度結合,讓員工越做越聰明,也帶動 ... ...
2019.06.01
READ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可樂旅遊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
2020.09.29
READ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