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創新力X適應力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7.01

 

當環境越來越不可預測,變動一個接一個到來,讓企業勝出的,不是更用力工作,而是知道如何「玩」。會玩的企業懂得運用,即興發揮、想像、靈感三個要素,找出市場需求,抓住全新機會。

 

人們很少會將玩耍(play)視為工作中必要的一環。玩耍,以工作的角度來看,似乎可有可無;你會做完工作後再玩耍,而不是在工作中玩耍。儘管在辦公室中,我們常可看到各種玩具的影子,像是豆袋椅、樂高積木、手足球台等等,但這些都只是在創造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而不是提升工作成效。
 

當企業裡,創新生產力不斷下滑,工作投入度逐漸降低,或許就是在提醒,是時候該「玩出生產力」了。特別是在面對不可預測的環境時,我們更要了解玩耍的價值,以及可採取的步驟,讓公司能創造玩耍真正的意義。
 

為何我們需要玩耍


玩耍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根據BCG顧問公司指出,玩耍可定義為「透過展現即興發揮、想像力,來激發靈感,更有效地探索各種可能性」。即興發揮、想像,與靈感這三個要素,在現今的產業發展顯得日益重要。


首先,當環境越不可預期,我們越需要能即興發揮。我們越不依賴計畫,就越能擁有即興發揮的心態與能力,對新情況快速反應。此外,環境越多變,我們越需要有想像力,才有更多機會形塑市場需求和競爭的模式(參見下頁附表)。在這樣開放的空間,企業要比的是,誰能看見新產品的可能、誰能發掘需求未被滿足的領域。


另一方面,當我們建立複雜動態的企業生態系,牽涉的對象愈多,就越需要靈感。簡單來說,當環境越不穩定,我們就越需要培養玩耍的能力。


玩耍帶給企業的價值


一般來說,玩耍包含以下三種要素:

 

1.即興發揮
當我們在能力範圍內,即興做事情時,就會出現一種「玩」的狀態

 

玩耍時,人們往往會即興發揮,也就是在做最少準備的情況下,因外在的刺激,或內在的直覺快速行動。舉例來說,小朋友玩培樂多黏土(Play-Doh),就是即興發揮的表現,他們會依循腦內的想法,不加思索地捏手中的黏土。心理學家契克森(Mihalyi Cskiszentmihalyi)指出,當我們在能力範圍內,即興做事情時,就會出現一種「玩」的狀態。就像鋼琴演奏家即興演奏出新的和絃與旋律,這是她能做到的事,但之前不一定這樣做過。在這樣的時候,我們探索的是「能做到的事」,而非「登陸月球般難以達成的事」。
 

有趣的是,培樂多黏土的發明,其實就是一個企業即興發揮的例子。培樂多黏土(當時名為庫透清潔用品,Kutol Cleaner)本來是壁紙的清潔用品,直到黏土發明人麥克維克(Joe McVicker)聽到一位老師向他反應,學生認為油土(modeling clay)太硬不好揉捏。麥克維克靈光一閃,帶了一些壁紙清潔劑到學校,結果大受歡迎。麥克維克當時的心情很可能是:「那就試一下吧!」那一瞬間,顯現了玩耍心態的重要性。麥克維克當時就是即興發揮,開拓產品的可能性,並且獲得成功。
 

谷歌地圖也是從玩耍中誕生的產品。二○○三年,據說時任CEO的施密特(Eric Schimdt),當時正在開會討論谷歌是否要收購網路相簿畢卡撒(Picasa)的事宜。不過,他並沒有專心開會,而是在試玩電腦上的衛星定位地圖工具鑰匙孔(Keyhole)。憑著一股直覺與興奮感,施密特中斷了會議,向與會人士展示了鑰匙孔。在場的高階主管全都忘卻議程,玩起了這個新的東西。雖然後續還需要很多有系統的工作,才能讓此工具問世,但最初的點子是在玩耍中誕生的。再舉另一個比較久遠的例子,天文望遠鏡據說是由兩個孩子,在荷蘭眼鏡發明家李普希(Hans Lippershey)的工作室,把玩不同鏡片下誕生的。
 

我們無法確定沒在玩耍(當我們照表操課,或是從不把玩鏡片)時,錯過多少個點子,但我們可以確定,玩耍能刺激創新。
 

而另外確定的一點是,較少創新的企業,長期下來較不容易成功。因此,玩耍應被視為讓員工動動腦、發揮創意的活動,同時也是發想新點子的正當途徑。若我們只靠一套有系統、目標導向的方法,很可能無法發想這些點子。

 

2.想像力
玩耍會出現在虛擬的情況中,也就是我們想像,或希望出現的情況

 

想像力是玩耍的另一個關鍵要素。澳洲軟體大廠亞拉森(Atlassian)是一家以培養員工玩耍、團隊合作心態出名的公司。他們玩的其中一個遊戲叫「事前驗屍」(premortem)。他們會鼓勵團隊設想各種可怕的結果。遊戲規則強調:「無論多麼嚴重的後果都歡迎」,希望激發團隊成員的想像力。「閉起雙眼,想像CEO正召開一場記者會。辦公大樓前站滿虎視眈眈的記者與憤怒的顧客。CEO會說什麼呢?」團隊以此設想各種風險因子。
 

生物學家透過分析哺乳類動物玩耍的方式與原因,解釋了這項活動運作的基本原理。動物會設想各種阻礙,或模擬危險的情境,再嘗試逃脫,來應對現實中真正存在的危險。因此遊戲很好玩,長久下來也很實用。而其中的一個心理技巧就是,必須要有一些虛構的成分。
 

在企業裡,我們通常比較自在討論的問題為,「我們銀行明年度可以做什麼?」;相反地,不妨想像一下這樣的問題:「銀行可以是什麼(也就是現在還沒有銀行做到的事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管理實務 把謝謝說到員工心坎裡
又到了歲末年終,公司向員工一年的辛勞表達謝意的時候。如何說謝謝,才能說到員工心坎 ... ...
2022.11.30
READ
不只生存,還要成功 中小企業的逆轉勝戰略
前有低價進口商品,後有雄據各方的大型企業,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雖然擁有精湛的技術 ... ...
2018.03.31
READ
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蔡偉強 自己人教自己人,收穫會更多
台橡公司執行長蔡偉強,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讓自己人教自己人,當老師的同仁 ... ...
2023.09.27
READ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
學會放手 別再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為什麼已經規劃好了專案細節,也向團隊講解過,該怎麼做才能快速完成任務,但他們最後 ... ...
2017.10.13
READ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