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免費服務,如何變成收費服務
別再真心換絕情

免費服務,如何變成收費服務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買產品贈送免費服務,容易讓顧客覺得,免費的一定沒有什麼價值;團隊成員也覺得,服務既然免費,何必多費心思。如何終結免費的惡性循環,創造能帶來營收的服務?

 

買汽車送保養,買機具送組裝,這種買產品免費附贈服務的做法,對顧客來說向來很有吸引力。但是對企業呢?這會不會只是阻斷了公司開拓財源的另一個機會?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烏拉加(Wolfgang Ulaga)與米歇爾(Stefan Michel)指出,贈送服務的確有其策略性功能,比如藉此提升產品在顧客眼中的性價比。然而,企業要思考的是,免費是否只是因循慣例,抑或是害怕收費會引起反彈,而並非深思熟慮後的結果。
 

妥善設計,為某些服務收費,也許企業就可以不用宰殺你的營收金雞母。烏拉加與米歇爾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提出一個名為「免費轉收費」(free-to-fee)的概念,簡言之就是鼓勵公司將部份的服務收費化。
 

這套三步驟架構,教企業判斷當前的服務該免費、收費,還是根本只是個浪費,以及應該如何推動「免費轉收費」計畫。


免費透漏了什麼


檢測、安裝、倉儲、運送、諮詢、訓練課程等等,很多企業為了銷售產品,常提供這類的附贈服務。只是一個不小心,公司的犧牲可能吃力不討好,連帶使顧客、經銷商以及員工都不開心。首先,當公司提供的服務與經銷商重疊時,往往導致雙方的衝突。
 

此外,對顧客來說,一旦服務免費被視為理所當然,為它付出代價就越顯得不合理,即便服務本身十分有價值。有時,這甚至會帶給顧客一種「便宜沒好貨」的想法,懷疑服務本身沒有價值。如果顧客認知不到服務的價值,你的付出也就沒有多大的意義了。
 

同樣的,公司裡的員工也會因此小看該服務的意義,因此不願多耗費心力,導致服務水準低落,近一步強化了顧客的認知。況且提供服務需要成本,若缺乏資源,員工也很難提供到位的服務。
 

這些原因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不收取費用,造成員工動力與服務品質低落,導致顧客興趣缺缺,使得公司認為,該服務是個不得不為的煩人義務。例如,某管線製造商為顧客提供的訓練課程,被員工視為白費時間,於是課堂安排與課程內容都乏善可陳,顧客那方上課的意願自然不高,這個態度轉而讓訓練人員更不積極。
 

此外,有些公司的做法是將成本轉嫁,變相地貼補成本。一家印刷機製造商因為擔心,將印刷機具的遠距離監測服務「免費轉收費」,可能會使顧客不悅,而選擇拉高產品本身的價格。如此一來,削弱了產品的價格競爭力,不需要該服務的顧客也得無辜地多付一筆錢,於是更可能選擇其他廠商。
 

烏拉加與米歇爾指出,事實上,為服務收取費用,可改變眾人對該服務的想法,並改善品質與滿意度。員工有了提供一流服務的誘因,服務內容便能更完美地滿足顧客需求,使顧客認知到服務的價值,更願意付費利用,這將進一步促使公司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推動了一個良性的付費循環。
 

以上述的管線供應商來說,該公司爾後推動「免費轉收費」計畫,將訓練課程大幅升級。相對於原先雜亂無章的課程,如今課程內容不只針對顧客需求打造,公司更輔導對方的員工取得證照,使對方樂意自掏腰包受訓。


「免費轉收費」三步驟


兩位學者指出,將服務當贈品奉上,不該是公司唯一的選擇。對某些服務收費,公司能因而能將服務水準再升級,而優質的服務則能使公司與競爭對手之間產生差異。那麼,哪些服務適合收費?該怎麼做?他們提出以下三個步驟:

 

1.清點免費服務


不是所有服務都適合收費,因此還需要經過篩選。首先,公司必須先列出目前所提供的免費服務項目。不少公司因為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往往此刻才注意到自己有如散財童子一般,隨手贈送了如此多的服務。
 

列出免費項目後,接下來是將其依轉收費的可能,分成四個類別:一、無法為顧客增值的獲利耗損類別,這些服務無法為顧客增加價值,只是白費組織資源,應該取消;二、經銷商的最愛,也就是雖然能為顧客增值,但較適合由第三方提供的服務;三、雖然能為顧客增加價值,但必須免費提供,以此為公司創造差異性的競爭武器;四、既能為顧客增值,又適合由公司本身提供,而顧客也樂意付費使用的金塊服務(gold nuggets)。
 

一家堆高機製造商列出了八十項免費服務,經過分類後,公司找出了二十二個金塊服務。之後,該公司以半年時間,將其中十四項收費化,因費用並不高昂,所以推行過程阻力不大,某國家的顧客接受度甚至高達八成。而在頭一年,該公司就在該國獲得了超過兩百萬歐元的額外營收。

 

2.打造收費計畫


雖然挖出金塊了,卻不是貼個標籤就可將服務出售。公司或許得重新包裝服務的設計或價值主張,證實它的獨特差異性。之後,公司也必須打造出定價與販售的行動計畫,說服顧客這些服務有付費的價值。

 

相關文章 ARTICLES
驚奇學習公司AmazingTalker 做我需要做的事
鎖定平台模式,趙捷平連續四次創業,前三次卻都遭遇挫折。 二○二一年,他所創立的語 ... ...
2023.05.31
READ
尚謀品牌行銷顧問公司執行長鍾開榮 推出新產品前,應該思考哪些事?
Q.我們公司最近計畫推出新產品,但每個人對新產品都有不一樣的想法,有人說要創新, ... ...
2022.01.25
READ
讓員工更想學,也學更多 工作設計的力量
覺得公司的教育訓練總像放煙火一樣?覺得課程所學,很少展現在員工的工作中?想促進員 ... ...
2023.03.30
READ
革命先從「有明」開始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把一座荒蕪的倉庫,打造成邁向全球的總部,優衣庫從實體走向網路,準備重新成為世界矚 ... ...
2017.09.21
READ
小心策略熄火 揪出阻礙策略執行的魔鬼
評量績效時,總在評量「細節」,開會時,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討論「情況」……為什麼經 ... ...
2017.06.30
READ
企業策略 股神要的「護城河」公司
非常好的公司必須符合兩大要件:首先,公司在市場上擁有可以賺大錢的位子;其次,公司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