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兩種太空夢,誰能成真?
領導風格

兩種太空夢,誰能成真?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8

 

他們兩個都做著太空夢,想把地球人送上太空生活。一位是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他創立了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一位是美國企業界真實版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他創立了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

 

他們的目的地一樣,選擇的路徑卻不同。兩家公司,兩種經營管理方式,捉對廝殺,誰能勝出?只有時間能夠給答案。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報導,藍色起源的步調比太空探索科技慢。公司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是拉長到幾十年的時間來思考,這是貝佐斯帶領公司時的一貫哲學;相對地,太空探索科技瘋狂衝刺,員工忙翻了。兩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兩位創辦人風格的倒影。

 

馬斯克在十四年前創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投入一億美元,散盡他當時大部分的身家。其餘的資金投入成立另外兩家公司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跟太陽城(SolarCity)。

 

太空探索科技的員工一週工作九十小時,加上產業燒錢快速,公司一直處在破產邊緣。它經歷了三次發射失敗,終於在第四次嚐到成功的滋味。二○○八年,贏得美國太空總署一紙十六億美元的合約,公司才步上了正軌。

 

貝佐斯比馬斯克早了兩年創立藍色起源,走的是較井然有序的路線。公司信奉要一步步完成驚人之舉。公司創立了好幾年之後,仍只有幾十名員工的規模,小心控制著支出。即便到現在,公司的員工人數仍只有六百人,遠低於太空探索科技的五千人。

 

在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必須盡快有收入,否則會撐不下去;藍色起源則不用如此著急,因為貝佐斯的財力雄厚,而且對於經營企業深具耐心,公司可以在完全沒有賺進一塊錢的情況下,繼續開門上工很久。

 

不需要急著平衡收支,公司可以做長遠的規劃,免於短視近利之苦。然而這份餘裕也有其缺點,太空探索科技一直處於火燒屁股的急迫感催促之下,在創立相差不多的年月裡,遠比藍色起源寫下了更多的里程碑。

 

馬斯克跟貝佐斯都是對員工要求極高的上司,對於跨足的產業會親自深入了解。馬斯克會鞭策員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如果有人在開會時顯露出沒有做足功課,他會大發雷霆。

 

貝佐斯雖然一星期才去藍色起源一次,但是他對公司業務瞭若指掌。他看了非常多跟太空產業相關的書籍,可以跟員工仔細討論許多產品細節。

 

馬斯克跟貝佐斯都是有名的成功企業家,他們兩個人以兩種不同的方式發展太空夢,勝算孰高孰低,最後才會揭曉。

 

標籤. 領導策略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觀念話題 新創公司簡報儀式
一個創業者如果能獲得知名育成公司的青睞,就像是從知名大學獲得了學位一樣。 ...
2011.04.29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問題,找到高EQ人才
不論是對個人或企業,情緒商數(EQ)都將是創造差異化的關鍵。怎麼做,才能找到高E ... ...
2019.05.01
READ
領導省思 在「有意思的時代」做生意
「這是個有意思的時代」,百事可樂執行長盧英德這麼形容今天的世界。 二十年來,財星 ... ...
2017.11.10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有位部屬工作態度良好,但目標達成狀況卻不如預期,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 ... ...
2021.10.28
READ
專訪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學習就是最好的答案
面對各種科技和環境的變動,今天的人資人員必須學習做個編輯、策展人,和製作人。他們 ... ...
2017.09.27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主答 / 編輯部撰文 如何讓員工在面談時敞開心胸
每當我問部屬,有沒有哪裡需要幫助時,很多人卻總是只說場面話,不願意講出真正的想法 ... ...
2017.1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