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EMBA雜誌39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8.01

 

專案負責人輪流上台,唸著投影片,向大家報告專案的進度,底下的人邊聽邊打呵欠……。這種行禮如儀的會議方式,在公司每天上演。


一般來說,這種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成效,可以拋開投影片,改用備忘錄。


加速夥伴顧問公司(Acce-leration Partners)創辦人葛列哲(Robert Glazer)在領英網站(LinkedIn)指出,幾年前,他發現亞馬遜(Amazon)的主管和員工開會,不是使用投影片,而是使用備忘錄。他們開會時,不會有一個人照著投影片唸,而是團隊在會議開始前,一起看報告的備忘錄。


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葛列哲也嘗試用備忘錄開會。他讓團隊在會議正式開始前,先看備大家的備忘錄。等到會議開始,團隊就進一步討論。若是遇到比較大型的會議,則會事前發放備忘錄給團隊,讓大家事先準備,到會議上直接展開討論。


現在,用備忘錄開會,已成為葛列哲團隊開會的常態。每次開會時,團隊會把主要時間花在解決問題、對話、辯論上,而不是用大半的時間聽別人唸投影片。


葛列哲的團隊運用這樣的方式開會後,他發現了以下五個優點:


1.效率。團隊成員在會議開始前看備忘錄,因此開會時,每個人腦中都已有基本資訊,這能讓團隊很快進入狀況,直接討論。如此一來,便能縮短會議時間,得到更好的成果。


2. 問更好的問題,進行更好的討論。團隊在看備忘錄的同時,也會在腦中思考要討論的議題,以便能在會議中提出想法。因此,會議上提出的問題往往更加深入,更能啟發大家思考,討論也更加熱絡。


3. 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一般而言,開會時最受矚目的人,往往是聲音最大,或是投影片做得最精彩的人。透過備忘錄,所有團隊成員都有機會表達,分享他們的想法,藉此激盪最好的點子和策略。


4. 策略思考。為了寫出一張備忘錄,團隊成員必須掌握數據和資料,清楚呈現重點。此外,和在投影片上呈現數據資料不同的是,備忘錄上除了要呈現重點,還必須下結論。在現今快速發展的數位時代裡,人們往往缺乏策略思考能力,而寫備忘錄就是一個練習的好機會。


5.按照時間順序記錄點子和決定。有人缺席會議時,備忘錄可以提供他們背景知識以及內容,以確保每位團隊成員都跟上進度。此外,你也可以將這些備忘錄存檔,新增到公司的內部系統,變成可搜尋的資料,以便在未來回顧,或是作為員工訓練的材料等等。


使用備忘錄開會,能讓團隊更聰明的思考,並記錄下公司的進展,大大改變公司開會的方式,提升會議的效益。

 

相關文章 ARTICLES
非暴力溝通 化解衝突的溝通魔法
在面對挑戰時,你的團隊中常出現哪一種對話?是「你怎麼會出這樣的錯?」還是「我們怎 ... ...
2023.11.30
READ
簡單做,易重複 習慣養成四步驟,善用期待的力量
建立習慣時,激勵人們採取行動的不是回報,而是「期待」獲得回報這件事。如何善用期待 ... ...
2018.12.18
READ
編輯部報告 起步盒的啟示
吸氣,專注,開始。採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和 ... ...
2021.02.25
READ
哈佛醫學院教練學院創辦人克芙曼 (Carol Kauffman) 如何面對負能量,以及難相處的上司
環境充滿不確定的,每個人都承受巨大壓力,也暴露在各種負能量之下。當身邊的人不停抱 ... ...
2021.08.31
READ
跳出盲點 打造零偏見決策
有信心的人點子應該比較聰明?過去成功過,照做應該錯不了?小心,你已經掉入大腦設下 ... ...
2019.01.11
READ
演說技巧 「防彈少年團」會唱也會說
南韓知名防彈少年團(BTS)為南韓貢獻的GDP,相當於排名第六大的南韓企業。五月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