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不靠銷售團隊成功的軟體公司
澳洲軟體公司亞拉森

不靠銷售團隊成功的軟體公司

EMBA雜誌39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這家公司沒有創投基金護航,卻成為改變軟體產業的顛覆者;它沒有銷售團隊,但特斯拉、美國太空總署都是它的客戶。軟體公司亞拉森如何將各種限制,發展成獨特的商業模式?

 

對於勇於抓住機會的人來說,意外所帶來的影響,並非都是不好的。如果不是因為一個美麗的意外,澳洲知名軟體公司亞拉森(Atlassian)就不會誕生。


一個名叫法庫爾(Scott Farquhar)的澳洲窮小子,在高中畢業後,原本打算進入澳洲國防學院。但他的錄取信不知道為什麼流浪了兩個月才寄達,使得他陰錯陽差地上了另一所大學,改變了他的命運。


法庫爾因而去了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就讀,在那裡,他結識了同窗的布魯克斯(Mike Cannon-Brookes)。這位同窗的性情與背景都與他非常不同,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太想進入大企業工作,於是兩人在二○○二年創辦了亞拉森。


在創業伊始,他們只盼能夠不用穿西裝打領帶,並且能有一定的收入。他們沒有預料到的是,他們一手創辦的公司,如今市值超過三百億美元,年營收突破十二億美元。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的報導指出,法庫爾截至今年七月底,身價已達九十億美元。二○一七年,公司更購併了美國知名軟體公司Trello。二○一七年,他獲富比士雜誌選為,改變產業的全球顛覆者(Forbes Global Game Changers)之一。


亞拉森可說是為了科技人所存在的科技公司。美國規模前一百大的公司當中,有百分之八十五都是該公司的客戶,包含了特斯拉、美國太空總署、Airbnb等。公司產品的主要使用族群是,軟體工程師與IT部門。旗艦產品是可用以追蹤並管理軟體問題的吉拉(Jira),以及輔助團隊協作的匯合(Confluence)。其產品不走花俏路線,務求實用,準確地搔著使用者的癢處。而隨著科技滲透各個產業,其軟體也越是不可或缺。


然而,法庫爾和布魯克斯的創業旅途,一路走來篳路藍縷,絕不輕鬆。公司設立之初,正逢網際網路泡沫化,那時澳洲也沒有天使投資人等支援創業者的組織,他們是靠著信用卡周轉才得以成立公司。但也正是最初所面對的種種侷限,使得該公司「意外地」發展出獨特的商業模式。


無銷售團隊的商業模式


要說亞拉森的創業跟一般矽谷科技公司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缺乏創投生態。在沒有創投資金護航的情況下,他們無法像矽谷創業者一般,先籌資,再開發產品,然後等著幾年再開始獲利。


為了讓公司能生存下去,他們必須盡速實現正現金流,而這種壓力影響了該公司的商業模式。公司所採取的一個獨特策略就是,捨棄了傳統的銷售團隊。當時幾乎沒有公司這麼做,他們之所以選擇這個做法,就是因為養不起銷售人員。


傳統的銷售模式是由上而下,仰賴銷售人員跟客戶公司有決策權的主管交際應酬,說服對方選擇自己的產品,即便這些主管不是該產品的使用者。相對的,亞拉森所採取的卻是由下而上的「登陸與擴展」(land and expand)策略。也就是先設法讓使用者接觸到公司的產品,再以他為跳板,將產品擴展到整個團隊,甚至是公司整體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 核心極大化,非核心外包化
他曾經是營收五千億元的科技公司CEO,也曾經賣過鳳梨酥。四年前,陳來助又多了一個 ... ...
2019.05.01
READ
企業文化 如何管理團隊?用企業文化釋放員工能力
企業文化的精髓:公司做事的真正風格。換句話說,企業文化是,公司裡大家都認同的事情 ... ...
2020.08.31
READ
共享三大行動原則 團隊合作原則有哪些?你的團隊合作是進行式嗎?
團隊合作不是一個動作,而應該是進行式,朝共同目標前進,並且隨情況靈活變化。最強團 ... ...
2021.04.28
READ
邁特創新基地 找出有大未來的小客戶
當客戶成長到一定規模,就會去找更大型的供應商,戴憶帆因此開始與有潛力的小客戶合作 ... ...
2023.12.28
READ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佳世達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其宏 我在革我自己的命
跨入全新產業,顛覆過去的思維模式,這幾年,佳世達啟動了一場大型、快速的轉型。陳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