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EMBA雜誌39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01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導人不可以,也不能沒有自信。然而,PWC領導力教練中心總監索斯特林(Jesse Sostrin)認為,這是錯誤的迷思。


他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Business)指出,只要是人,即便是經驗豐富的資深主管,都可能歷經自信低落的低谷期。上一季,你可能信心滿滿地迎接挑戰;現在,你卻因環境低迷而感到挫折。
經歷信心低谷雖然正常,但若放任自己沉浸在這個情緒中太久,可能會因為缺乏信心而做出錯誤的決策。


好消息是,優秀的領導力並不是來自一個人的自信程度,而是來自他重拾信心的能力有多強。索斯特林指出,以下兩個做法,能幫助你在缺乏自信時,儘快走出低潮:


■重新為自己貼標籤。落入信心低谷時,其實代表著,你已準備好要再向前跨一步了。譬如說,你即將與高階主管開會,你希望運用良好的溝通,來建立他們對你的信任。然而,如果你在這方面還是新手,經驗的不足與期望之間所產生的鴻溝,可能會導致你缺乏自信。


這一類的信心低谷,是因為你必須踏出舒適圈所導致。因此,比較好的解決辦法是,接受自己缺少經驗的事實。這能幫你減緩位於低谷期的不適,並督促自己別退回熟悉的環境。這樣的觀點轉換能給你力量,提供你從錯誤中學習的勇氣。


回到上述的例子,當你感到信心開始流失,就應該為自己重貼標籤。與其執著於不切實際的自我詮釋,例如:「當我踏進會議室,我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一切!」不如依循你的直覺,將錯誤的樂觀轉變為更務實的態度:「我確實是新手,所以當我進到會議室時,即便會感到不安,我還是要專注在應該做的事情上。」


■限制自我妥協的程度。在信心低谷的前期,周遭的人可能不會察覺,但你往往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自信心正在下滑。其中一個徵兆是,你漸漸自我妥協。舉例來說,當你充滿自信時,你會直接發表意見,不畏風險爭取想要的事物。但當你缺乏信心時,你會保持沉默,覺得自己的回饋並不重要、安全為上,或是犧牲自己的看法,迴避衝突。


這時,如果劃出一個界線,能幫助你暫停自我妥協。例如,你的界線可能是「會議中明明有想法卻不想發言」,當你意識到自己有這種情況時,就要提醒自己停下來。這個做法能讓你從低潮中再次爬起,縮短停在信心低谷的時間,防止自己墜落到更深的深淵。

 
相關文章 ARTICLES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 ... ...
2023.11.30
READ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AI迎面而來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突然拉近了所有人與人工智能的距離。各大媒體也不斷 ... ...
2023.02.23
READ
協商技巧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為了幫助自己或公司獲得最大利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增強自己的談判力。 ...
2017.12.13
READ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 ... ...
2022.04.28
READ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