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活得更開心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EMBA雜誌37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0.23

 

快樂的秘密是什麼?哈佛大學一項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給了一個答案。
 

這項研究始於一九三八年,長期追蹤七百多位成人的生活情況,直到研究對象已經過世,進而轉為研究他們的子孫。身為第四代主持人的哈佛醫學院教授威丁格(Robert Waldinger),在TED演講中指出,這項研究發現,快樂與健康的人生要素為:良好的關係。
 

簡言之,跟家人朋友保持良好關係的人,心靈比較快樂,身體也比較健康。威丁格指出,在五十歲時對關係擁有最高滿意度的人,在八十歲時也是最健康的一群。
 

主管教練瓊斯(Matthew Jones)長期擔任企業顧問,他的經驗印證了此項研究。他於公司雜誌(Inc.)上指出,以下十個生活習慣,可以讓人更加快樂:
 

1.透過持續運動、適當飲食與重視睡眠,改善健康狀況。這三件事是一個人的大腦、身體與情緒健康的基礎。即便無法做到完美,特別留心這三件事,帶來的好處將是長期的。
 

2.花時間跟可以增加自己人生價值的人,培養有意義、長期的關係。由於工作跟生活太忙碌,人們很容易忽略與自己在乎的人保持連繫。瓊斯建議,這件事值得你花時間與精力。
 

3.無論如何,跟你的興趣山盟海誓。不管是畫畫還是聽音樂,安排時間給會帶給自己歡愉的事物。
 

4.參加能幫助自我發展的事情。例如諮商、教練等,認真投入,從別人的觀點看自己,努力跨越讓自己無法感到開心的情緒障礙。自我發展是值得投資的股票,越久越看得出價值。
 

5.練習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感恩,即便只是小事情。不要讓自己成為慾望永遠填不滿的人。
 

6.尋找平衡點。要有紀律地生活,也要享受能為心靈注入生命的活動。
 

7.當自己或別人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時,具有同情心。把心中愛批評的聲音關小一點,對於自己跟別人都能少些折磨。
 

8.下定決心,從不可避免的錯誤中學習。錯誤並不是例外事件,而是學習過程的一部份。錯誤就是精進的機會。無論是專業領域還是私生活,都要讓自己持續成長。 
 

9.花時間享受大自然。從電話、電子郵件、電視節目抽離,遠離喧囂,讓腦袋休息後重新運轉。
 

10.練習不要執著於一個想法、一個計畫或一個期望。隨著自己內心以及外在的改變而改變,有彈性才能適應,能適應才能帶來快樂與成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
個人管理 做決定的藝術
有些決策難以逆轉,有如單向門,不喜歡門後的東西也無法再回到原點;有些決側則是雙向 ... ...
2023.06.29
READ
個人管理 社交場合不要做六件事
社交場合可以累積人脈,也能夠促成工作者專業成長跟發展機會。然而,在社交場合有一些 ... ...
2024.02.27
READ
戰勝負面想法 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為了解決拖拖拉拉的問題,你試過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沒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終結 ... ...
2017.03.06
READ
編輯部報告 攤開一張白紙
我攤開一張空白的A4紙,閉上眼睛問自己,看完這一期文章,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情是什 ... ...
2023.12.28
READ
時刻學習 當一輩子的學生
今年三十五歲的財務顧問塞提,專門提供一般民眾理財建議。他所創設立的理財網站,擁有 ... ...
2017.09.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