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鼓勵要這樣給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EMBA雜誌35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史丹佛大學排球校隊前教練聶維斯(Ruben Nieves)形容,每個人都有一個情緒油箱。跟汽車的油箱一樣,加進去的油要比耗用掉的多,車子才能發得動。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McCammon)在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上指出,鼓勵包含了兩大部份。


第一,點出對方還有不足。也許是對方還不夠努力,或者沒有意識到,他們能夠做的比現在更多;第二,告訴對方,如果他更加努力,會做得更好,換句話說,點出對方的潛力所在。


麥卡蒙表示,鼓勵的成功關鍵在於,恰當地把對方還有不足的壞消息傳達給他,但也不能害對方深陷於自己的缺點當中。先指出問題,可能會讓對方士氣下滑,所以要再提高他的士氣。高高低低的情緒旅程,對雙方來說都不容易。


美國「邦伯」(Bumble)應用程式公司執行長沃爾芙(Whitney Wolfe)建議,鼓勵員工的時候,先從他的優點開始說起,指出他的用心與才華。例如,「你很有創意也很聰明,總是有新點子,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更有組織地運用它們。」


此外,鼓勵的內容要明確,對方才能負起該負的責任。她舉例,告訴員工:「我覺得你有潛力成為很棒的主管,但是要當上主管之前,我們需要改進你在時間管理,以及組織事物方面的能力。」而不是劈頭就說:「你真的很欠缺組織能力。」從對方有潛力變得更好的角度切入談話。


麥卡蒙指出,成功的鼓勵必須指出,你相信對方能做到的一個明確目標,然後再挑戰對方去做到。例如,「你應該試著這樣做,我覺得你會做得很好。」鼓勵生效的時候,對方不只會改變做事的方法,而是改變對自己能力的看法。


「與成功有約」一書作者柯維(Stephen R. Covey)曾說:「如果你以一個人現有的樣子對待他,那麼他就會維持現有的樣子。然而如果你是以一個人能有,而且該有的樣子對待他,那麼他就會成為他能有,而且該有的樣子。」這段話為鼓勵的效果做了最好的註解。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從疫苗接種,看說服的技巧
新冠肺炎疫情下,有些人對疫苗接種,抱持懷疑的態度。如何讓一個人去做他沒意願的事, ... ...
2021.08.31
READ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
綠藤生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 找到商業和理念的交集點
創立八年,綠藤是亞洲唯一三度拿下「對環境最好」獎項的「B型企業」。理想與現實、商 ... ...
2018.08.18
READ
遠距管理 五招做好視訊會議
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必須讓員工在家上班。但你發現狀況百出,團隊的討論效率也不如以 ... ...
2021.05.31
READ
三商家購公司董事總經理邱光隆 以效率迎戰巨人的巷弄小店
店面要多小,貨架要多少?該賣散蛋,還是裸賣青菜?透過不斷的測試與計算,美廉社讓小 ... ...
2020.04.29
READ
七頂創意公司藝術總監暨策展人洪琬喻 參加展覽,如何吸引顧客目光?
我是一家傳統糕餅店的第二代接班人,公司最近報名參加一場聯合舉辦的食品展。參展的攤 ... ...
2022.1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