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當消費者恐懼時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當消費者恐懼時

EMBA雜誌3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經濟不景氣時,消費者擔心工作不保、付不出房租,不願意多花任何一點的錢。但卻有些品牌,在恐懼和緊縮的氛圍中,成功吸引消費者掏出腰包。

 

槍、警盜鈴,和保險套有什麼共同之處?它們的銷售都在二○○九年暴增,保險套的銷售比二○○八年同期,躍升了二二%。但是,為什麼會這樣?


當時正是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候。當消費者一直聽到整個世界就快被金融危機壓垮時,能做的第一道防線,就是省下任何口袋裡的錢。這啟動了一輛新的列車。突然間,當地的零售商店,因為你較少造訪而收入減少;商店被迫解雇員工;被解雇的人開始減少花錢,事實上,他們不會再買解雇他們商店的產品。


這變成了一個類似於自我應驗預言的循環。大家說,這是個危機。我們停止花錢,他們也停止花錢。從生產商到零售商都深受其害,經濟持續崩盤瓦解。


儘管我們相信人類已經高度發展,我們仍需要提醒自己,我們離人類進化之前的親戚:靈長目動物,其實並沒有太遠。靈長目動物過著照顧最基本需求的生活,這些需求是:食物、性、睡眠,和生存。在恐懼的氛圍當中,我們也傾向於回過頭來照顧自己的基本需求,而這點也許能用來解釋,為什麼我們儲備保險套、購買武器,和安裝警盜器。


恐懼:背後的大魔王


最近,一項神經科學研究顯示,恐懼的驅動力比我們願意承認的還要巨大。我們害怕失去工作,害怕繳不出孩子的學費,害怕在貧民窟終老一生。這些想法恐怖到足以立刻引起焦慮。當我們以「求生存模式」在運作,恐懼和性,便成為兩個主要的驅力。


一九六四年,詹森總統(Lyndon Johnson)的電視競選廣告「雛菊」(Daisy),以如果詹森沒有當選,人類就會面臨核能造成的毀滅,來威脅選民,而選民討厭這個廣告;二○○四年,布希總統(George Bush)運用了類似的精神。他的競選廣告注入了同樣的恐懼與害怕,顯示狼跟恐怖份子一樣,正偷偷摸摸的跨越邊界。


這兩支廣告的目的,在於衝擊我們的杏仁核,杏仁核是大腦內負責產生恐懼情緒的區域。選民表達不喜歡這兩支廣告,然而,腦部掃描卻顯示,因為這些廣告,選民喜歡最能夠「保護」他們的政客。


我讓你退車


從美國經濟衰退的第一天開始,三家大型汽車製造商都宣佈前所未有的折扣,以銷售庫存。它們持續以成本價賣車,儘管如此,還是沒人購車。問題不是這些車子,而是車商在提出促銷方案時,沒有把恐懼的因素考慮進來。擔心工作的人,對於花錢購買昂貴的東西,會感到很猶豫。


相反地,韓國現代汽車考慮到人們小心謹慎花錢的心情,提供了非常真實的保證。它們說:「買任何一台新的現代汽車,如果你在下一年沒了收入,我們讓你退還。」在一個月內,現代汽車光是在美國的業績,就增加了超過二○%。你可能會納悶,該公司後來有沒有很多退回的車子?在這篇文章發表時,據說只有兩輛車子被退回。


除非你能操縱恐懼,否則你無法在經濟衰退時建立品牌。重要的是,你要了解恐懼如何運作,以及如何影響購買行為。恐懼跟我們生活中其他事情一樣,時常不合理。當一架飛機墜毀,航空業會預期,接下來的幾週,乘客運載量會減少一○%。然而,你不需要當個統計天才,就可以知道,不久後第二架飛機墜毀的機會,會比之前大大地降低。非理性的主張變得比超低折扣更有力量。


逆勢攀升的三個法寶


幾年前,有一些新的銀行開張。它們沒有過去的紀錄,沒有顯赫的歷史,也沒有知名的員工。他們的主張簡單直白:我們是新的;我們跟華爾街沒有關係;我們在這裡服務你。消費者發現這點很吸引人。然而,我確定我們會同意,這樣的主張,在更早幾年前是不會有成功機會的。


所以,從神經科學的研究結果,我們可以學到什麼,來幫助我們將市場從金融衰退中拉起?我們如何繼續建立品牌?我提供以下三個方式:


首先,在不好的時機裡,總是會有好消息。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標準的方法是,處理消費者的問題。人們總是有問題。事實是,我們不太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們能輕易指出我們的困難。舉例來說,沒人知道他們想要安全氣囊,但每個人都同意,他們想要安全的車子。


因此,重要的是,要問你自己,消費者在經濟衰退期間,面臨了什麼問題?有很多問題。例如,景氣低迷,消費者必須減少旅行。然而,如果他們仍然想要旅行,那麼,國內當地的旅遊會比較便宜。這也許能解釋,為什麼法國的香水能夠賣得好,因為香水提供了一股巴黎的味道。另外,如果你再也吃不起昂貴的餐廳,你可以用餐後的瑞士蓮巧克力(Lindt Chocolate),妝點你在家烹煮的餐點;我們越來越不願意投資股票市場,但我們很樂意把錢用來買黃金。


將問題轉變成資產


第二,在非理性的決策上,加入一個實際面的特點。無論你有多少錢在銀行,或是你的工作有多穩當,現在很流行把錢省下來,以及以折扣價購買每樣東西。品牌擁有者可以做什麼呢?特別是按照現實來看,一個打了折扣的品牌要花上七年才能恢復!


答案很簡單。在這個方程式加上一個實際面。例如,威利斯(Willeys)這家以可靠耐磨靴子聞名的企業,正贏得豐厚的業績;一件設計精美的夾克,又剛好可以兩面穿,會讓消費者覺得只花一件的錢,就買到兩件外套。消費者購買這件外套的原因,可能是他們喜歡外套的設計,然而,在經濟衰退的時機裡,那個實際的面向才是促成交易的因素。


第三,你必須有系統地移除恐懼。現代汽車做到了,還有一些新銀行也這麼做。兩者都成功地辨識出為什麼消費者不願意花錢。一旦了解這點,你便可以駕馭它,並且經由對付恐懼和找到方法消滅它,而創造出更好的產品。


你的銷售可能下滑了,但你知道為什麼嗎?消費者確實越買越少,但類似「外面景氣不好」這樣的解釋,並沒有幫助。重要的是,要了解恐懼的基本角色,然後將它轉化,用來強化你的品牌。全世界有一些歷史最久的食品雜貨品牌,它們緊跟在經濟大蕭條之後創立。他們每一家都把威脅轉變成機會。

 

相關文章 ARTICLES
想要「沒有體驗過的體驗」 二○一七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從食材配送服務,到在手上轉的陀螺,二○一七年,日本消費者最大的渴望是什麼?從今年 ... ...
2017.12.21
READ
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麥迪遜公園11號 把殷勤款待做到「不可理喻」
傑出的待客之道、殷勤款待的顧客體驗,不只是有效率把事情做好、把餐點送對。米其林三 ... ...
2022.12.28
READ
品牌行銷 疫情對品牌的考驗
在新冠肺炎蔓延的時代,品牌就像是在走鋼索,消費者會認真地為品牌表現打分數。 ...
2020.04.29
READ
創宇數位公司執行長溫慕垚 預算有限,如何行銷?
我們是新創公司,每次開會討論行銷方案時,團隊都很熱烈發表意見,例如跟網紅合作、拍 ... ...
2023.04.27
READ
熱門話題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不只出國,還能「出地球」?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今年七月,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 ...
2021.07.29
READ
行銷策略 在相同中找相異
二○○八年七年,「甜蜜的復仇」(Sweet Revenge)在紐約開幕,賣的還是 ... ...
2011.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