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別掉進顧客意見的陷阱
顧客服務

別掉進顧客意見的陷阱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許多公司很重視顧客意見,透過問卷調查、意見表、公司網站的留言板,收集顧客的聲音。鼓勵顧客跟公司對話確實有其好處,例如,加強顧客對公司的忠誠度。然而,許多公司沒有注意到,這樣做也有壞處。


倫敦帝國大學商學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行銷教授莫路(Omar Merlo)等四位學者研究指出,公司鼓勵顧客大聲說出想法時,第一線的員工可能感受到壓力,覺得夾在顧客,以及自己心中的想法之間。


四位學者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舉例來說,顧客希望店員向公司轉達,店面應該增加某項服務。但店員心裡可能覺得,這個建議不切實際,是不了解店面運作狀況的人才會提出的。萬一顧客希望店員向公司轉達的,是客訴店員的同事,或是增加店員工作量的不合理要求,店員的負面情緒會更高漲。


此外,過度重視顧客意見的公司,可能迫使員工必須忍受奧客。例如,為了保住工作,即使顧客惡言相向,員工也只能咬牙吞下,造成員工覺得公司根本不挺員工,對公司感到失望,工作士氣受挫。


四位學者指出,收集顧客的意見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沒有拿捏好尺寸,第一線的員工可能消極地抵制,甚至積極地破壞。要避免這些問題,公司必須讓員工參與設計收集顧客意見的方法,而且相信公司是支持員工的。


歸納研究結果,四位學者對公司提出以下五個建議:


1.員工的績效評估,不應過分重視顧客回饋。例如,為了減少客訴案件、順利拿到工作績效獎金,員工可能抱持少做少錯的心態,以致顧客走進店裡,沒有主動提供服務。


2.建立尊敬第一線員工的企業文化。有些公司讓第一線員工覺得,他們必須開口求顧客,幫他們在客服滿意度的問卷上打高分,而這樣的做法有可能因此惹毛某些顧客。


3.真的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員工的身心健康是他們能夠成功服務顧客的關鍵。公司看重顧客的滿意度,也應該看重員工的滿意度;如果公司費心提高顧客的滿意度,也應該如此對待員工。


4.強調顧客並非永遠是對的。公司明確告知員工,顧客的哪些行為是公司不能接受的,如果顧客出現這些行為,員工必須保護自己。他們的研究顯示,許多客服人員根本難以尊敬自己的工作。


5.公平對待顧客與員工。顧客的聲音有收集的必要,只是公司要公平對待雙方,不能偏袒任何一方,扭曲了做法的本意,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安索帕公司數據暨顧客關係行銷總經理夏雨農 如何運用會員制經營顧客?
許多人覺得經營會員制度很死板,但其實經營會員就像交朋友,只不過朋友數量更多,而你 ... ...
2020.02.25
READ
設計思考加神經科學 三個步驟,讀懂顧客的行為
顧客在排隊時左右腳輪流交換重心,代表什麼?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測試產品,象徵的又是什 ... ...
2024.03.28
READ
脫離品牌紅海 三個方法,終結價格戰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面對眾多競爭者,除了砍價,你還有更好的選擇。現在就運用三個方 ... ...
2017.07.24
READ
以熙國際 幫企業站上國際舞台
如何和國際互動、做生意?這讓許多主管傷透腦筋。以熙國際從四個方向切入,希望能協助 ... ...
2020.04.30
READ
成交由催化改變開始 如何向愛斯基摩人推銷冰塊
如果你要向四周都是冰的愛斯基摩人,推銷生活用的冰塊,你會怎麼做?當顧客不想改變現 ... ...
2024.02.27
READ
立本台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吳育宏 提案後,客戶冷掉了怎麼辦?
我提案給潛在客戶後,一個月過去了,一部分客戶說公司還在評估;另一部分則是說,已呈 ... ...
2020.10.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