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虎媽翻轉公司記
企業策略

虎媽翻轉公司記

EMBA雜誌40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1.28

 

美國最大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哥倫比亞(Columbia Sportswear)前總裁鮑依爾(Gert Boyle),今年十一月去世,享年九十五歲。消息一出,媒體紛紛報導,再次巡禮這位虎媽翻轉公司的歷程。


一九七○年,鮑依爾的丈夫因為心臟病發過世,當時哥倫比亞只是一家負債的小公司,而鮑依爾則是一位四十六歲、在家帶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銀行建議她接受一千四百美元的出價,把她父親所創立的公司賣掉(她先生是因為她父親過世的關係,才在六年前接下公司經營)。


在二○○五年出版的回憶錄「鐵腕老媽」(One Tough Mother)中,她表示,出價才一千四百美元,還不如她自己來經營,就算害公司關門也無妨。


所以小時候曾在公司幫忙,但是長大後沒有什麼參與的鮑依爾,最後真的成為了哥倫比亞的董事長兼總裁。她將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營收從八十萬美元,成長到十億美元的規模。


在「鐵腕老媽」裡,鮑依爾回憶,如果有人叫她游泳游一英哩,她會說她做不到。但是如果有人在距離岸邊一英哩的地方,把她從船上推入海裡,她一定會奮力游回岸邊。


她說,是命運把她推上總裁的位子,她沒有經驗,只有韌性。她翻遍先生的辦公桌,希望能找到任何文件,有助於她了解要如何帶領公司維持日常運作,但是完全沒有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接下公司後,鮑依爾很快地決定為公司重新定位,除了為專業運動員製造服飾之外,公司也開始為一般消費者推出運動服飾。她將產品製造外包到亞洲國家,對手品牌的夾克定價三百美元,她把定價目標放在一百美元。


對手的產品只在戶外活動用品專賣店出售,賣給戶外活動迷。他們不願意在大型連鎖百貨公司設櫃位,認為這麼做是貶低了公司的產品。而鮑依爾在回憶錄中強調:「我們沒有這種疑慮。」


此外,別人眼中的問題,她卻看得出機會。她剛接手公司時,有許多人提出質疑,甚至建議她應該僱用一位男性主管來帶領公司。她心知肚明自己身為一位中年婦女,是企業界中少見的總裁,所以善用這個特別之處,打造自己成為公司對外的那張臉。


她在公司廣告中以虎媽形象現身,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她讓兒子穿著公司產品,然後面無表情地看著,兒子被拿來進行各種超乎常理的測試,例如,把他從一架直升機丟下來、把他綁在她的車頂上。廣告強調,這些產品都是經過虎媽總裁認證過的高品質產品。


今天,哥倫比亞戶外運動服飾公司年營收規模,已成長到二十八億美元,由她的兒子接手。是的,就是當年陪著她一起翻遍她先生辦公桌的那位大學生,承接了虎媽成功翻轉、由他外公創立的公司。

 
 
哥倫比亞戶外運動服飾「虎媽認證」廣告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DDI亞太區首席顧問謝明真 如何管理跨文化團隊?
但因為文化與習慣的不同,團隊合作起來很不順暢,也時常發生誤會,影響公司的專案與業 ... ...
2020.09.29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
克蘭詩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素慧 員工投入,是最巨大的力量
二○一五年,陳素慧接下克蘭詩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一職,當時公司正面臨業績下滑,以及團 ... ...
2020.10.30
READ
走出舒適圈 谷歌的現在與未來
大家想的是「我們可以延伸去做的相關事物有什麼?」但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卻認為,或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