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數位轉型,從顛覆自己開始
ING 執行長漢默斯

數位轉型,從顛覆自己開始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30

 

組織不採行銷、研發部門的垂直分工,而成立小組與部落。

漢默斯領導ING顛覆自我,大舉推動金融科技轉型,改造組織架構,成為全球頂尖的數位銀行之一。
 

曾經深陷金融危機的金融集團荷蘭國際集團(ING),在不到七年的時間,成功演出逆轉勝的兩部曲。
 

首先,時間回到金融危機的二○○八年。為了使ING提高一級資本比例,健全資本結構,以安然度過金融危機,荷蘭政府在十月對該集團挹注一百億歐元,換取其優先股,以及對該銀行重大營運和投資決策的否決權。這使得ING形同半公營化。
 

接下來幾年,ING一邊出售它在世界各地的事業資產,一邊逐年償還政府融資(外加利息),最終,該集團在二○一四年底前,償還了所有政府融資,取回實質上完全獨立自主的經營權。不過,早在此之前,ING已經開始展現一番新氣象。
 

二○一四年,該銀行的稅後盈餘平均年成長率達二七%,增加新顧客一二○萬人;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新顧客分別再增加一四○萬人。
 

這些亮眼績效主要得歸功於,ING在金融科技(Fintech)方面成功變革轉型。而推動這項變革轉型的關鍵人物,是二○一三年接掌執行長的漢默斯(Ralph Hamers)。
 

一九六六年出生的漢默斯,於一九九一年進入ING,一待至今,已是ING的二十五年老兵。
 

漢默斯在ING,不僅完整歷練過批發銀行、零售銀行、放款、理財等部門,也擔任過ING在羅馬尼亞等國家的事業領導人,以及事業部門的全球主管。
 

前瞻思考,即刻行動
 

漢默斯是個謙遜穩重且謹慎的人,非常低調,不愛出風頭,縱使已擔任ING高階主管多年,在金融圈知名度仍不高。一九九五年,他成為ING媒體金融事業部門主管,涉及很多影視產業的金融業務。但他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說,他從未和任何電影明星見過面,也從未參加過任何引人注目的派對。週末參與兒子的足球賽時,他堅決不當裁判,只肯當個邊線裁判。
 

很難想像,一個如此低調沉穩的人,在掌舵ING後,竟然會要求ING成為一個顛覆者,在產業界領導突破挑戰。
 

接受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專訪時,漢默斯曾說:「當個顛覆者,就是不等到新的競賽者或在位者來和你競爭,並顛覆你,而是你自己主動顛覆自己。若你覺得有一個顛覆與改變事業模式的機會,那就趕快做。身為領導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決策,因為你可能會因此和你的現有事業競食。」
 

為了領導ING成為一個主動顛覆者,漢默斯的第一步是推動「前瞻思考,即刻行動」(Think Forward,Act Now)策略,希望把ING變成全球頂尖的數位銀行。
 

顧客體驗才是差異化因子
 

為何漢默斯一上台,就以推動金融科技變革為首要策略?因為他堅信一個概念:顧客體驗才是差異化因子。
 

漢默斯深信,絕大多數產品必然走向大宗商品化,銀行業也不例外。他認為,在金融服務業,產品本身不會成為差異化因子,顧客體驗才是。銀行產品已經數十年沒變過,儲蓄存款就是儲蓄存款,房貸就是房貸,因此,「我們不聚焦於發明新產品,而是聚焦於把顧客體驗做得更好;我們用做事的方式(how)來差異化,而非用做什麼(what)來差異化。」
 

漢默斯指出,若顧客能夠以便利的方式和銀行互動,銀行才能成功。那些金融科技公司就是這麼做。它們提高了門檻,針對顧客想要的體驗,提供個人化、即時、無縫的服務,挑戰傳統銀行。因此,若想生存競爭,銀行別無選擇,運用數位能力來提供優質顧客體驗,是唯一解決方法。
 

今天,銀行產業的競爭變得更像科技賽,而非內容賽;差異化因子不再是產品本身,而是銀行提供的顧客體驗。而優異顧客體驗的要素是:如何以數位方式,快速、簡單,且即時地提供產品與服務。為此,銀行也必須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加入。
 

但漢默斯強調,ING的目標絕對不是數位科技優勢。他解釋:「就算沒有目前的科技,公司的目標向來都是將產品與服務,提供得讓顧客感覺簡單、便利、容易上手。破壞性創新事業模式中的贏家,不是聚焦於科技,而是聚焦於顧客體驗。」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熱門話題 蘋果公司市值破兆,美國史上第一
今年七月,蘋果公司公佈最新一季財報,營收與利潤雙雙超過預期,把公司股價持續往上推 ... ...
2018.09.10
READ
專訪西北大學商學院教授尚塔爾 (David Schonthal) 降低摩擦,讓改變成真
抗拒新的做法與改變,是人類的天性。如何降低慣性、力氣、情感,以及反彈的摩擦,讓改 ... ...
2024.01.31
READ
熱門話題 特斯拉的新「醜」車
管理顧問指出,馬斯克故意讓特斯拉的新車這麼醜,而這可能是一個很聰明做法? ...
2020.01.30
READ
運用四面透鏡 找出開拓新局的策略
溫和、漸進的策略選擇,無法帶來跳躍式的成長;將資源平均分配在所有專案,無法為公司 ... ...
資廚管理顧問公司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 設立北極星,發揮駭客精神
二○一二年成立的iChef,近年來穩定成長,餐廳客戶數超過八千家。面對環境的變動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