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和你的石頭
編輯部報告

你,和你的石頭

EMBA雜誌401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12.30


這一期有一篇短文章提到,某一個主管有一個習慣。他會每天寫一封電子郵件給自己,主旨是:石頭。


因為他知道,每天早上他打開郵件之後,很容易就會掉進一個大洞裡。有很多會議要開,email要回,很容易忘記真正重要的事情。


所以他提醒自己,分清楚石頭和砂礫。一個瓶子裡,如果你先裝砂礫,也就是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最後石頭往往就裝不下了;但如果你先放進石頭,最後砂礫總是可以塞進縫隙裡(一四○頁)。


趁著一年伊始,這樣的黃金時刻,我們要好好地提醒自己,把時間留給石頭。


也許你可以在新一年的空白行事曆上,先在某些時段寫下「石頭」,在你的時間被別人佔據、填滿之前,保護下來,用來處理你最重要的事情。


二○二○年,你的石頭是什麼呢?要回答這個問題,你會注意到本期不斷出現的兩個字:意圖(intention)和覺察(awareness)。我們的工作太忙碌,同時有太多角色要扮演,因此必須定期反思,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就像本期專訪麻省理工學院重量級學者夏默(Otto Scharmer),他提出的U型理論在全球帶來很大的影響,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許多企業和政府組織都運用U型理論,推動變革創新和組織學習。


夏默說,所有的事情其實都回歸到意圖這件事。當你清楚知道你的意圖,即使外界的世界和你的期望有落差,「你必須更相信、專注在自己的意圖,然後一小步一小步朝這個方向邁進。」這就是實現理想的重要過程(三八頁)。


釐清你的意圖和石頭,其他的很可能只是干擾和砂礫。


這樣的概念同樣適用於協助團隊進行改變。學者指出,當我們在幫助別人改變的時候,常掉入一個陷阱,那就是把重點放在如何解決問題上,而企圖要對方按照我們的方式進行改變,好解決我們所認定的這個問題。難怪只有三成的變革專案成功;只有五成的慢性病人按照醫師囑咐改變作息。


更有效的做法,是透過同理心,了解對方真正想要的,啟動他內心的動機。這是一種正向的情緒,如果再加上運用他喜歡的方式,以及支持他改變的朋友,這樣就能協助他達到持續的改變(五二頁)。


這讓人聯想到近年來風行全球的「怦然心動整理法」。它主張,不是迫於無奈、為了解決問題而進行整理,而是只留下自己怦然心動的東西,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而進行整理。


二○二○年到來,祝福你,和你的石頭,你的意圖!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一個關鍵,讓經典品牌A&F從谷底一路爬升
早在一八九二年,美國A&F服飾公司(Abercrombie & Fitch)就誕 ... ...
2022.03.31
READ
大同鋁業公司 文化對了,什麼都對了
因父親驟逝,張哲碩接下經營家族事業的重要任務。他如何透過自我對話與各種嘗試,找出 ... ...
2024.03.28
READ
宏遠興業公司總經理葉清來 凡打不倒我的,必讓我更強壯
六年前葉清來獨排眾議到美國設廠,但因高昂的成本結構,爭取不到訂單。葉清來如何在困 ... ...
2022.06.30
READ
不只生存,還要成功 中小企業的逆轉勝戰略
前有低價進口商品,後有雄據各方的大型企業,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雖然擁有精湛的技術 ... ...
2018.03.31
READ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 ... ...
2022.01.25
READ
豆府餐飲集團營運長林育立 不只有目標,要目標共有化
聚焦韓式料理,旗下共六個餐飲品牌,豆府集團快速崛起,成為上市餐飲產業的獲利王。四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