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個人管理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EMBA雜誌40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2.30

 

公開演說讓許多人感到相當苦惱。有人會在上台簡報時,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有人是在向客戶提案時,不斷提供資訊,但就是無法打動對方。面對這兩種演說常見的狀況,應該運用什麼簡報技巧?


天空智慧門鈴公司(SkyBell)創辦人湯馬斯(Andrew Thomas)過去非常內向,但為了宣傳公司,他變成了一位樂於分享與演講的人。他在公司雜誌(Inc.)指出,除了勤於練習之外,優秀演講者通常會運用以下四個簡報技巧:


1.明白你要說什麼。在思索你的演說內容時,別忘了考慮你的觀眾是誰,對他們而言什麼樣的資訊最有價值。


2.運用想像力。要完全消除舞台焦慮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利用事先想像,學著不讓焦慮感影響表現。方法是閉上眼睛,遵循以下步驟:一、想像觀眾的視線在你身上;二、想像你開口前室內的靜默;三、想像感到緊張的自己,深深感受這焦慮感;四、想像自己一呼一吸,雖然緊張,但仍充滿自信;五、想像自己演說得很好,並樂在其中。


3.發現原來沒人在批判你。別害怕觀眾的審視,因為他們遠比你想像得寬容,最為嚴厲的其實是你內心的批評家。若能回想一下自己過去曾克服的障礙與獲得的成就,往往就會發現,上台講話也沒那麼難辦到。


4.效法你最愛的明星。你希望台上的自己落落大方還是幽默風趣?想一想,哪些明星具備你想學習的特質,多看看他們的影片(比如專訪),學習與感受他們。


如果你的問題不是緊張,而是無法清晰傳達訊息,不妨參考物理學家沃里曼(Dominic Walliman)的做法。就連量子力學這麼複雜的科學知識,他都能清楚傳達給小朋友。在一次TED演說中,沃里曼提出以下四個溝通原則:


首先是從對的地方出發,也就是溝通時考慮對方的知識程度與背景,從對方可理解的層次開始說明。其次,是不要脫離主線,簡明扼要地傳達重點就好,因為資訊過多對方也吸收不了。


第三,清晰度比準確度重要。主題越深奧,要精準說明就會越費時費力。不如先用或許沒那麼準確,但易懂的方式解釋;若對方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再填補更正確的細節。


最後,則是要說明,你為何喜愛這個主題或提案。透過你的肢體語言或補充的例子,讓觀眾了解這主題的獨特之處,獲得之前不知道的知識,便能讓他們印象深刻。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個人管理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用舊公式面對新挑戰的主管,常常會以失敗作結。」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訓練大腦和討厭的人相處
不論A同事說什麼,你都覺得他有意針對你;開會時,他常強出頭,代替其他同事發言,你 ... ...
2019.12.20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
2017.10.20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