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特斯拉的新「醜」車
熱門話題

特斯拉的新「醜」車

EMBA雜誌40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1.30

 

去年十一月,特斯拉(Tesla)的新車賽博皮卡(Cybertruck)亮相,主打兼具卡車的實用性與跑車的速度感。在發表會上,車子號稱防彈的玻璃,被鋼球砸裂,成為熱門新聞。


除了玻璃碎裂的意外,賽博皮卡的科技感外型也是新聞的焦點。管理顧問巴力索(Justin Bariso)於公司雜誌(Inc.)網站上指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是故意讓車子這麼醜的,而且這可能是他做過最聰明的一件事。


巴力索表示,外界對賽博皮卡的評價兩極,有人覺得「簡直太棒了」,有人則認為「太令人厭惡了」,幾乎沒有太多介於兩者間的中性評價。他自己看到這台新車時,也不敢相信馬斯克會採用這樣的設計,甚至懷疑特斯拉的高階主管不敢跟馬斯克講實話,或者是他們講了,但是馬斯克不聽。


後來巴力索想通了。皮卡車款的設計已經長達一百年沒有什麼改變,加上皮卡車主通常品牌忠誠度很高,所以馬斯克面對了一個困難的挑戰。要在皮卡市場產生任何夠份量的影響,必須要推出非常不一樣的產品。


知名科技產業評論家布朗利(Marques Brownlee)在他的YouTube影片中分析,過去多年來,有幾百萬名消費者買過福特汽車(Ford)推出的皮卡;五年之後,這些人再買一台新的福特皮卡;然後五年之後,他們又再買一台新的福特皮卡。


如果特斯拉推出的皮卡,看起來就跟福特的皮卡一樣,只是不用引擎,而改用電池,然後車身加上特斯拉的商標,這些車主是不會買單的。就像他們不曾買過福特的對手,那些看來跟福特皮卡很像的產品。


所以馬斯克大膽下了賭注,完全重新設計皮卡,新車的外型是大家在真實世界中從來沒有看過的,只有在科幻小說跟電玩遊戲裡存在。毫無疑問,他知道很多人會說新車很醜,知道大部分的人會討厭新車。


巴力索認為,賽博皮卡的設計出色,有三個簡單的原因:首先,大家越了解賽博皮卡的細節,就會越喜歡它的功能,例如,時速從零到六十英哩只需不到三秒的時間。一旦車身的設計代表了車子的卓越功能,許多人就會覺得它的外型好看。


其次,賽博皮卡看起來具有未來感。iPhone剛上市時,許多人覺得機身上沒有數字按鍵,看起來很奇怪。但是過了幾年之後,iPhone卻成為最暢銷的商品。賽博皮卡的設計符合特斯拉的品牌精神:今天就為大家推出「未來」。以前只有概念車會長這樣,現在卻真的能夠開出門。


最後,賽博皮卡會改變遊戲規則。馬斯克推出新車不是為了搶到一%或二%的市佔率,他想要的是創造一個全新的市場。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跨越世上最遠的距離 從設定目標到交出成果
第一季即將過去,為什麼年初訂定的目標,團隊卻遲遲沒有進展?目標不是設定完,就會自 ... ...
2020.02.26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聊出創新好點子 博報堂創意不斷的秘密
沒有議程的商討、看似閒話家常的聊天,正是日本頂尖廣告公司博報堂,好點子不斷產生的 ... ...
2017.09.29
READ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是什麼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 ... ...
2023.09.27
READ
企業案例 柯達帝國消失的真正原因
每當談到伊士曼柯達公司,大家常常都會談到,當初因為公司的主管沒有意識到,數位科技 ... ...
匯雲數位NexTrek雲端記帳軟體 讓企業記帳變簡單
財務報表就像公司的健康儀表板,但每次都要大費周章才能產生。現在,匯雲數位研發的N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