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戴森的最新創新與失敗
創新策略

戴森的最新創新與失敗

EMBA雜誌40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2.25

 

戴森(James Dyson)推出過的經典產品,都稱得上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用集塵袋的吸塵器、沒有扇葉的電風扇、超高速乾手器,好像產品沒上市之前,沒人想過會有這樣的產品。


因為這樣的產品,今年七十二歲、來自英國的戴森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也成為億萬富豪。財星雜誌(Fortune)總編輯利夫(Clifton Leaf)形容,戴森的眼睛彷彿總堅定地聚焦在「未來」上。


這一次,戴森投入大約二十五億美元、四年的時間、幾百位工程師,研發高檔電動車,計畫超越現有電動車的種種問題,希望成為劃時代的革命性產品。結果,他失敗了。


失敗不是因為戴森研發不出他夢想中的機器,而是他找不到夠便宜的製造方法,產品無法成為一門值得做的生意。身處於每一家公司都在談論創新的時代,他宣告公司的電動車產品死亡,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例子說明了,在擁抱創新的同時,也要守護利潤。


此次研發電動車,公司抱持他一貫的做法,從「第一原理」(first principles)的角度重新想像汽車。所謂「第一原理」指的是,只從最基本的事實出發,自己摸索,不採用別人累積出來的東西,所以處理的會是問題的核心本質。


如果用數學解題簡單比喻,就是公司自己從頭算起。免得採用別人的推論,萬一他們有算錯的部分,會造成公司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算對。所以電動車的所有零組件,戴森全都從頭自己打造。


雖然他對電動車產品充滿熱情,但是去年十月他對外宣布,公司將中止電動車研發。他說,決定的理由很簡單,「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它就是行不通。」


其實研發團隊成功打造出了創新的電動車,但是戴森沒有意願把售價訂得比成本低,他認為,對手公司就是這樣訂價的。他說:「真的是悲劇,因為我們的工程師表現非常傑出。」


他做不出可以賺錢的電動車,說明了電動車產業困難的現況。知名的幾家電動車大廠,全都年年燒大錢,但是還看不出要怎麼轉虧為盈。在這一點上,他是少見的企業領導人,敢大膽作夢,同時堅守利潤原則。


對於創新與利潤,戴森有長達將近半世紀的親身體會。早在一九七四年,年僅二十七歲時,他就推出了他第一個熱賣的創新產品,是輪子看起來像一顆球的手推車。


一九九三年,不用集塵袋的吸塵器讓他名利雙收。之前他總共投入十年的時間,做過五千多個樣品測試,才做出了他認為足以上市的產品。若不是懂得平衡夢想與實際,公司難以成長到今天一萬四千名員工的規模,二○一八年營收大幅增加二五%,達到五十六億美元,寫下公司史上最高。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個人管理 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過度自責過去發生的事和所犯過的錯,會讓自己受困在過去。比起不斷自責,你應該學習培 ... ...
2022.08.31
READ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做出「好」決定
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過程中出問題……。為了做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 ... ...
2022.06.30
READ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