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為海洋消除塑膠微粒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

為海洋消除塑膠微粒

EMBA雜誌40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2.25

 

 

他們從一個理想出發,為了清除海洋塑膠微粒,投入研發過濾技術,再從海洋一步步走回源頭,協助企業降低成本與對環境的傷害。

 

若你在新竹南寮漁港附近,看見一艘無人船正在航行,它很有可能是在「保育海洋環境」。這艘船下有一台機器,船一邊跑,就一邊清除海洋塑膠微粒。這台機器出自兩位剛畢業的大學生,他們的第一個客戶是新竹市政府。


二○一八年,剛從大學畢業的洪以柔和邱申富,共同創立了點點塑環保公司,想為海洋盡一份心力。清理海洋塑膠微粒的概念,源自於他們大學三年級的一堂課,課堂中,必須解決世界上的一個問題。


「相較於海洋大型垃圾,海洋塑膠微粒比較少人關注,但它正快速影響人們的健康。」洪以柔說道。塑膠微粒是指尺寸小於五毫米的塑膠碎片,它從洗面乳、人造纖維,以及常用的塑膠製品分解而出,在被海洋生物誤食後,經過食物鏈回到人體。


點點塑所研發的過濾塑膠微粒機台,最小可以過濾二十微米的微粒,經實驗測試,過濾率可達八五%。一般市面上的過濾設備,需要依靠濾網或是濾心,但點點塑以結構的方式,研發出無耗材,也無耗能的過濾技術。


目前公司的商業模式為販售過濾機台,和提供相關檢測報告。起初,團隊想要解決海洋汙染問題,「但後來我們認為,應該從最後的海洋,一步步走回源頭的管理,也就是供應商。」洪以柔說道。除了與環保單位合作之外,目前點點塑將過濾技術帶入水產養殖,清理污泥,提升育成率。此外,公司也走入企業與工廠,協助降低成本和對環境的傷害。


從想法誕生到創業的過程中,點點塑面臨兩個關鍵時刻。首先是,如何突破無耗材的研發瓶頸。洪以柔指出,耗材會製造出另一個環保問題,此外,在海洋的環境中,比較無法套用現有的過濾技術,也很難有電力的支援。


「有人甚至告訴我,這樣的過濾技術不會存在。」邱申富說道。透過不斷拜訪教授,討論解決方法,最終他們遇到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童國倫教授曾研究過類似技術,他將自己的研究、論文提供給他們參考,點點塑因此突破研發瓶頸。


第二個關鍵時刻是,如何爭取到第一個客戶。洪以柔指出,團隊一開始就鎖定永續的主題,越多人使用越能達成這個理念,因此他們一開始就決定機器售價不應該太高。「第一次就是讓我們做出口碑的機會。」她這麼說。經過提案與多次溝通,團隊成功贏得新竹市環保局的標案,讓漁船在捕魚時拖曳機器,同時清理海洋。


在這段合作的過程中,點點塑也發展出更多做法,例如,投入海洋環保教育,向兒童解說過濾過程等。之後也開啟了更多合作的大門,目前也與桃園市政府進行合作。


其他環境產業公司的團隊,大多是環境工程背景,點點塑的團隊則來自不同專業。洪以柔認為,大家看事情角度不同,討論的能量較強,做決定也更快速。


二○一八年,點點塑獲頒桃園市青年局新創之星競賽第二名,取得前往美國矽谷學習的機會;團隊也曾因創業理念,受邀到紐約聯合國分享。「我們要讓大家知道,台灣有這樣一個年輕的團隊,在解決這樣的問題。」洪以柔說道。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創辦人洪以柔和邱申富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8年
2.產      品:無耗材、無耗能過濾設備
3.主要顧客:環保單位、水產養殖業者、企業
4.商業模式:透過販售過濾機器,提供檢測報表,創造營收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洪俊雄

 

「點點塑不靠耗材、不需要動能的過濾技術,非常吸引我。」點點塑的天使投資人洪俊雄說道。根據他的觀察,點點塑這個新創事業有兩個特色。首先,團隊研發的技術具有創新性。就像舊式吸塵器需要更換濾袋,後來戴森(Dyson)打破了這個限制,推出不需要濾袋的吸塵器,因此崛起,點點塑也具有這樣的潛力。


洪俊雄是台灣先進系統公司董事長,他以自己的公司為例說明,電鍍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需要被過濾的微粒,若濾心堵塞就必須加馬達去維持循環的速度。這會產生兩個問題:耗材和耗能。濾心是一個不環保的耗材,而且固定需要有人去更換。


點點塑的過濾技術,可以幫工廠節省成本,讓人員去做更有意義的工作。「以我自己是一個設備商來說,能幫助客戶節省耗材和耗能,這會是一個加分。」洪俊雄說道。


點點塑的另一個特色在於,團隊既有理想,又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洪俊雄指出,創業成功的關鍵不是因為你有把握,而是在於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業最大的挑戰是,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你不可能有九成的把握,再出來創業。大部分的情況是有三、四成的把握,就去做了,接下來就是持續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洪俊雄建議,未來點點塑應該繼續提升技術,做到百分之百過濾。另一方面,創新的過濾技術,會引起像是濾心等相關產業廠商的注意,點點塑團隊也許要事先思考,對方可能的反應或可能採取的防衛措施,以提升自己的應變能力。


此外,他也指出,公司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和諧,以及向心力的挑戰。「如果一開始就想著一定要賺多少錢,事情一定做不成,團隊也有可能分裂。」洪俊雄提醒,新創團隊一定要為理想而做事,而不是為了賺錢。努力把事情做成,實現理想時,報酬自然會跟著來。


起初,點點塑從解決海洋問題著手,然而,要靠機器把海洋裡的塑膠微粒都清乾淨,是一個相當大的主題。洪俊雄認為,團隊有這樣的想法和堅持,所以投入研發過濾技術,現在開始運用在其他產業,會走出另一條路。

 

相關文章 ARTICLES
Pinkoi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君庭 初心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從零開始出發,到成為亞洲最大的設計師平台,Pinkoi如何獲得紅杉資本、博報堂的 ... ...
2019.03.22
READ
運用四面透鏡 找出開拓新局的策略
溫和、漸進的策略選擇,無法帶來跳躍式的成長;將資源平均分配在所有專案,無法為公司 ... ...
熱門話題 從疫苗接種,看說服的技巧
新冠肺炎疫情下,有些人對疫苗接種,抱持懷疑的態度。如何讓一個人去做他沒意願的事, ... ...
2021.08.31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
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總院長郭守仁 不怕失敗才能做大事
位於鄉下、缺乏資金、難以吸引人才,面對各種先天條件不佳,郭守仁如何推動彰基,成為 ... ...
2018.06.27
READ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是什麼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 ... ...
2023.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