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網址決定公司輸贏
贏在起跑點

網址決定公司輸贏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8

 

數位時代,想要讓公司贏在起跑點嗎?那就先取個響亮的名字吧!

 

今年年初,論壇報出版集團(Tribune Publishing)決定,將集團重新命名為「論壇報線上內容」的簡短版tronc,但效果卻不如預期。

 

雖然它希望呈現現代的新形象,但既想追求數位時代的新規則,又想向舊有規範致敬,反而造成了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效果。

 

在數位時代,公司名稱變得比以往還要重要。為公司或者產品選擇名字,變得越來越關鍵。因為這往往會影響公司的品牌、產品,以及服務,在網路上的曝光度。

 

二十年前,雅虎(Yahoo!)掀起了這場命名變革,打破了公司命名和標誌的傳統。雅虎的例子告訴我們,獨特的網址除了好記之外,還可以傳播公司的名字、宗旨,或品牌,吸引潛在客戶和合作夥伴造訪公司網站。

 

沃頓商學院教授厄利奇(Karl Ulrich)在沃頓知識在線網路期刊(Knowledge@Wharton)指出,運用以下三個原則設定網域名稱,能為網站帶來更多的流量:

 

1.名字簡短。七個或七個以下字元的網域(不包括com或其他尾碼字元),往往能產生更多流量。一項調查指出,當網域名稱擴展到十個字元時,網站訪客量就會下降七%。

 

2.含有數字。加個數字也會有所幫助。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增加一個數字,網站的排名將會提高一九%。

 

3.刪除連字元。根據研究,若在網域名稱使用連字元,網站的排名將會降低九%。例如,嬰兒用品販售網站Diapers.com,原本是以1-800-Diapers這個名稱起步,兩年後才買了現在的網域名稱。這個名字讓公司營運績效比之前更好。

 

沃頓商學院榮譽教授洛迪希(Leonard Lodish)指出,,在某些網址已被申請的情況下,有些企業會故意將名字取得稀奇古怪。但如此一來,它們就必須花很多錢建立品牌形象,讓大家能將這些奇特的名字,與自己企業所代表的核心價值、產品,以及服務連結在一起。Uber和亞馬遜就是典型的例子。

 

如果公司的名字不適合做網域名稱,不妨用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例如,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選擇了表現咳嗽嚴重性的BigBadCough.com,而非使用帶有公司名字的網址,目的是為了強調百日咳的危害,並向大眾宣導疫苗的接種。

 

除此之外,隨著語音識別功能的發達,公司的名字也必須方便顧客發音。舉例來說,在舊金山尋找墨西哥餐館Garaje的人們,就有可能因為發錯音,導致語音識別軟體找不到這家餐廳。

 

根據研究顯示,由於行動裝置的使用越來越普遍,許多企業都希望它們的名字,能夠清楚地顯示在這些小型螢幕上,方便顧客快速讀取。因此,一個編造的短名字或許更能符合需求。

 

相關文章 ARTICLES
幫助顧客做出改變 拒絕不是銷售的終點
「我們要戰勝顧客的拒絕!」 幾乎每位銷售人員都曾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但銷售人員的 ... ...
2017.09.21
READ
行銷趨勢 擋不住的社群媒體
你可能傾向於抗拒社群媒體這個趨勢,只把它視為一時的熱潮。你希望社群媒體會退燒,然 ... ...
2011.02.01
READ
成功業務員的四個秘密 想要成功銷售,你要賣的是成果,不是產品
為了成功銷售,給客戶各種提案但他就是沒有興趣;產品不比競爭者差,但客戶選擇了競爭 ... ...
2022.04.28
READ
熱門話題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不只出國,還能「出地球」?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今年七月,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 ...
2021.07.29
READ
品牌訴求 給阿拉斯加的一封情書
阿拉斯加公司「胡騰」去年推出一款鮭魚乾產品,公司找到知名設計公司「彈藥」為產品整 ... ...
2017.03.02
READ
銷售和你想的不一樣 成功業務人員的十個秘密銷售技巧
別緊追一位客戶、不要迂迴地賣東西,成功業務人員有哪些銷售技巧,和你認為的不一樣? ... ...
2021.07.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