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問問題,力量大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EMBA雜誌3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5.06.01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為製作電影「美麗境界」而拿下奧斯卡獎。


多年來,他必須跟名氣比自己響亮的明星與導演合作,協調處理成千上百人的拍片現場。整理多年來領導電影工作團隊的經驗,他在今年四月出版了「我有一顆好奇心」(A Curious Mind)一書。


在書中,葛瑞瑟表示,他不喜歡指使別人。告訴別人做這做那,並不會讓他充滿工作動力;他喜歡透過問問題,用好奇心來管理工作團隊。他說:「問問題是一個很棒的管理工具。」


一九九一年,他拍攝電影「遠離家園」,公司要求他刪減預算。當時,工作團隊到國外取景,一天花費可以高達三十萬美元。他得說服劇組不要浪費時間與金錢,用最有效率的方法拍完片。


葛瑞瑟選擇從丟給男主角湯姆克魯斯一個問題著手。他在拍片現場私下找阿湯哥來,告訴阿湯哥,雖然他是男主角,不是製作人,但是相信他也想把這部片拍好。而預算需要抓緊,電影才拍得出來。葛瑞瑟問阿湯哥:「你可不可以帶頭當榜樣?」


阿湯哥答應了。他告訴葛瑞瑟,拍片的時候如果需要上洗手間,他會跑著去再跑著回來,絕不浪費任何時間。結果大家看到連大牌男主角都這樣做,所以也不敢拖拖拉拉。


葛瑞瑟指出,如果他從好萊塢飛去拍片現場,告訴大家要想辦法省錢、要拍快一點、要減少使用特效,那麼,他只是一個帶來壞消息,以及下一堆命令的高層。


他認為,當他坐下來靜靜地問阿湯哥:「你可不可以帶頭當榜樣?」那是一個關鍵時刻。他傳達的訊息是,大家都在乎這部電影,所以必須一起找出方法,在縮水的預算下拍出來。而他帶著問題前來商量,代表他尊敬阿湯哥,請求他的協助。


葛瑞瑟並沒有告訴阿湯哥要怎麼做,而是把阿湯哥當作解決方案的一部份,引起他對問題本身,以及如何解決有所好奇。他以問號,而非句號作結的短短一句話,包含了更大的力量。葛瑞瑟強調,請求別人幫忙,而不是指揮別人幫忙,十之八九都是聰明的做事方法。


他認為,問問題會讓共事者更加投入。比如說,萬一目前拍片不順利,他會問負責的主管,他的計畫是什麼。這個問題具有兩個效果:第一,清楚讓對方知道,他應該要有計畫;第二,清楚讓對方知道,他主掌計畫。用一個問題向對方暗示,他要為問題負起責任,也有權力提出解決方法。


此外,問問題可以獲得更多資訊,讓對方有機會提出擔心的事項。最重要的是,回答問題時,對方必須為自己的想法,做出脈絡清楚的完整說明,這是主管單方面下指令時所得不到的。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 ... ...
2022.04.28
READ
創新創業 籃球巨星的創業路
入選美國職籃名人堂的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體壇轉 ... ...
2023.04.27
READ
個人管理 為新的一年充飽電
告別去年的景氣與世界局勢,新的一年正轟轟烈烈地開始,如何激勵自己或團隊,在新的一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為什麼說再見這麼難?
我們常常很擅長開始,開始一個事業,一個專案,一段感情,但我們常常不太會結束。「開 ... ...
2020.12.01
READ
問題推不動,效率太低落? 原來,關鍵就在摩擦力
過時的規則、繁複的流程,每一個步驟都在拖累你的效率,你是否也覺得工作中充滿各種障 ... ...
2024.02.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