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rphy Jr.)根據過去擔任記者的經驗,歸納出以下十個問題,讓你更順利地開啟話題,增進彼此的了解,累積人脈存摺


Q1若你的產業不存在,你會做什麼?這個問題能建立你的專業感,同時不會讓對方覺得無趣。之後,你也能視情況,選擇將話題導回到你與對方共同的工作產業,或是根據他的回答繼續詢問,讓你更加了解他。


Q2你是否曾做過很糟的工作?(可接著問:從中你有什麼寶貴的學習?)幾乎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而且許多人喜歡向別人分享工作帶給他的收穫。


Q3你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個住處如何?這個問題能引發對方的懷舊感,讓他回憶起獲得現今的成就之前,那段努力的時光。若對方還住在那裡,便又能開啟另一個話題了。


Q4你曾短暫出名過嗎?每個人對「出名」會有不同的解讀,因而開啟後續的話題。例如,墨菲曾因為撰文分享他辭職的經驗,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採訪,最後登上著名脫口秀節目。


Q5你最喜歡哪本童書?這個問題能讓你繼續詢問,對方是否有小孩。若對方有,你也有,你們往往能馬上變熟。若對方沒有,他也可能因此回想童年,或是照顧姪子的時光。


Q6如果你的人生要被拍成電影,你希望誰來演你?這個問題也能協助你繼續問無數個問題,像是你覺得哪位演員最像你?這部電影的賣點是什麼? 


Q7什麼時尚趨勢應該再流行起來?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偏愛的穿衣風格。或者也可問:你覺得我們應該再次使用哪個流行用語? 


Q8過去的十年間,你經歷的最大改變是什麼? 這個問題很適合當跨年派對的破冰問題,你也能藉由別人的改變而學習新的事物。墨菲曾得到這樣的回覆:很簡單啊,我出獄了。


Q9你最近讀到最棒的資訊是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有看書的習慣,這樣問,便能將回答範圍拓展到,對方讀到的一篇文章或新聞。換句話說,你是在問,他覺得有趣的事情是什麼?大多數人會喜歡討論這個話題。


Q10一個禮拜前,你在做什麼事?這個問題,可能會讓對方開始說故事或快速思考。譬如說,墨菲的答案是「為耶誕節假期打包」,而這類答案就可以觸發接下來的有趣問題,包括假期去了哪裡?做了什麼?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簡單做,易重複 習慣養成四步驟,善用期待的力量
建立習慣時,激勵人們採取行動的不是回報,而是「期待」獲得回報這件事。如何善用期待 ... ...
2018.12.18
READ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有一種疾病正在流行,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它就 ... ...
2021.05.31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品克 Daniel H. Pink 用開闊的眼光看世界
他不是人力資源專家,但是他書中的概念成為許多人資書籍引用的來源;他不是銷售專家, ... ...
2019.03.13
READ
用最短距離達成目標 再懶散也做得到的PDCA
你總是擔心無法達成目標,或是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妨試著運用「懶散人的PDCA」, ... ...
2020.05.27
READ
工作流程整合 想得更小,做得更多
「『做更多』並不是提高生產力的方法,而是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竭的捷徑。」查皮爾公司( ... ...
2020.10.30
READ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
2017.01.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