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企業記帳變簡單
匯雲數位NexTrek雲端記帳軟體

讓企業記帳變簡單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財務報表就像公司的健康儀表板,但每次都要大費周章才能產生。現在,匯雲數位研發的NexTrek軟體,讓企業能邊記帳,邊產生財報。

 

高階主管想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卻必須請會計人員調資料,再集結起來生成財務報表;要交接財務資料時,總要抱著大本的資料夾才能進行……。若有一個雲端記帳軟體自動幫你做好財報,想看時隨時叫出來看,你覺得如何呢?


匯雲數位公司的NexTrek雲端記帳軟體,協助企業更智慧地記帳,使用者不需懂會計就能記帳。若公司購入一台新機器,只要使用電腦登入雲端,在一個類似網路銀行的介面輸入購入品項、金額和日期,記錄好資料,你的會計財報也就做完了。


「在台灣,公司內部的財務和帳務管理是個很大的痛點,但一直都沒有被滿足。」研發NexTrek的匯雲數位公司創辦人邱奕淳指出,約八成到九成的台灣企業沒有完整的帳務體系,都是委外由會計事務所代為處理,但大部分事務所的業務主要是處理報稅,較少協助企業內部記帳。這個現象可能造成企業無法及時掌握金流狀況,不了解公司的財務體質,因而判斷錯誤,阻礙企業的發展。


邱奕淳大學念的是會計,於二○一四年創立會計事務所。他發現台灣在會計管理中最大的問題是,許多公司沒有自己記帳,所以「沒有數字可以管理」,而想要有效管理公司帳務,要先解決「輸入端」的問題。他觀察到這個需求,決定於二○一七年創立匯雲數位。


為了達到目標,公司把嚴謹的會計原則寫入程式,結合「記帳」與「產生財報」這兩件事,讓使用者在記帳時,就能產生會計報表,幫助企業整理繁雜的帳務。


「雲端的好處是能直接將資料拋進去,並能和外部協作,多方同時登入查看、編輯。」邱奕淳表示,高階主管想看,或是想請財務顧問看公司的財報時,只要「分享」給他就好了,且能同步討論哪邊有可改善的空間,或是哪筆經費突然暴增的原因。此外,使用者也能依照不同的需求,用軟體產生不同種類的管理報表。


匯雲數位調查發現,三十人以下的中小企業較缺乏財務部門,因此鎖定它們為目標客戶。公司的產品採訂閱制,試用兩週後,若使用者喜歡,可用月租費的方式,按人數多寡購買帳號。公司於二○一八年底正式收費,現已破三百個付費用戶。


目前,匯雲數位已踏出第一步,打破傳統做法,提供創新的記帳方法。接下來,公司計畫將和銀行完成串接,讓使用者能在消費過程中就完成記帳,收到通知,再進行確認。而隨之會遇到的相關法規問題,公司已進駐金管會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 Space),和主管機關與銀行單位溝通。預計下半年會有串接示範版出來,明年真正普及化。


公司的最終目標是,完成稅務的串接,也就是使用者登入NexTrek,記完帳,企業就做好了報稅的準備。「我們想做對企業真正有幫助的軟體,任何人都能使用,幫企業打造後續成長的地基。」邱奕淳說道。

 

匯雲數位公司創辦人邱奕淳
匯雲數位公司小檔案

1.產      品:NexTrek雲端記帳軟體
2.主要顧客:三十人以下的中小企業、微型企業
3.商業模式:採訂閱制,透過使用者付月租費,創造營收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柯王德

 

「記帳,是企業運作最基本的事情,也是核心的問題。」遠拓投資董事柯王德說道。然而在台灣,許多企業苦無一個好的工具記帳,需交由外部會計人員處理。


因此,當匯雲數位推出新工具,針對困擾中小企業的記帳問題進行創新,柯王德認為,這將有很大的市場,因為公司是在用創新的技術做基本的事情。


柯王德已踏入新創領域二十年,他也是匯雲數位的天使投資人。根據他的觀察,軟體即服務(SaaS)的使用者,只要習慣使用一個軟體就很難離開,如同人們熟悉地使用微軟WindowS系統一樣。SaaS的新創公司在起步時,需要投注大量資金,但一旦客戶開發經營起來,往往就能回收成本,而且能一直累積。這是吸引他投資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台灣之前幾乎沒有提供雲端記帳服務的公司,有相當的市場,也就是所謂的「剛需」,再加上競爭對手少,會是個「贏者全拿」的情況。因此,他認為,只要團隊對了,該評估的東西確實評估,往往就能做起來。


第三個原因是,公司研發的NexTrek是以串接為目的而設計,會開啟許多合作機會,甚至創造新的產業。譬如說,過去企業需要向同一廠商買一整套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未來可能會經由串接,共享資訊,讓各家軟體商發揮所長,企業也能就不同需求,使用不同系統,例如使用Salesforce進行顧客關係管理(CRM)。


不過,柯王德也提醒,匯雲數位需要注意以下兩個挑戰:第一、面對成長的誘惑,要穩住腳步。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時,會遇到一些誘惑,例如,想對客戶銷售金融產品,或是多方湧入的各種需求。但公司必須判斷,這是會讓你攀上另一高峰的助力,還是會讓你走偏的阻力?他建議,公司遇到這些問題時要回歸原則,排出優先順序,思考想先解決的是什麼問題。


第二、公司逐漸會遇到團隊需要擴增的時候,要如何與團隊溝通、如何建立SOP、如何改變組織架構,以及如何授權等等,都需要做好準備。


最後,柯王德建議匯雲數位,要快樂地工作,因為唯有員工快樂,公司有快樂的組織文化,才能產生成長動能,讓客戶快樂,帶動事業的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三一三文化事業公司 創造讓「意識」流動的場域
藝術品不只是擺飾或商品,它更代表著藝術家的思想。一三一三如何創造一個讓「意識」流 ... ...
2022.12.28
READ
直面危機,拆解挑戰 你的策略,瞄準關鍵點了嗎?
套用傳統的策略規劃方式,只是畫出標靶,無法讓你解決影響公司成敗的重大課題。先拆解 ... ...
2022.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經典變年輕
如果連古馳這樣的經典品牌都可以沒有包袱地變年輕,那麼很多公司實在沒有理由不跨出第 ... ...
2018.07.16
READ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 ... ...
2020.01.31
READ
創新創意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美國「第三愛」(ThirdLove)內衣品牌共同創辦人薩克(Heidi Zak) ... ...
2017.07.12
READ
寶貝友公司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大家都希望可以穿得有自信,但是自信通常是來自於心裡面,不是來自於你的衣服。」寶 ... ...
2021.11.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