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EMBA雜誌40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4.29

 

受到疫情影響,在家工作成為新型態的上班模式,就算目前還是在辦公室工作的人,也會遇到在家工作的合作夥伴。對公司、主管、員工來說,在家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過去四年來,管理顧問佛斯蓮(Liz Fosslien)跟杜菲(Mollie West Duffy)對於遠距工作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指出,因為在家工作而產生的壓力與情緒,可以透過以下七個方式化解:


1.再一次檢查內容。因為與團隊成員少了面對面的直接溝通,在寄出任何訊息之前,再次檢查變得更重要。這能幫助你確認內容夠清楚,而且語調情緒也正確。


舉例來說,想跟同事說:「你的建議很好,我們應該要聊一聊怎麼具體去做。」如果只是寄出一封「我們應該要聊一聊」的訊息,可能引起對方不必要的焦慮。如果擔心對方會誤解你的文字訊息,可以向對方提議,改用電話或視訊連絡。


2.注意大家的時差。在寄出跟接收訊息時,都要考慮到對方目前的時間,避免不小心打擾到對方,或者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以為對方會立刻回覆。此外,會議也應訂在所有與會者都不至於太過勉強的時間進行。


3.安排時間進行非正式互動。比起在辦公室工作,在家工作會少了一些激發火花的非正式互動機會,像是跟同事在走廊巧遇聊天。因此,線上開完會議,不妨刻意安排一小段時間讓同事閒聊。


4.安排短短的休息時間。從辦公桌站起來休息一下,即使只有短短五分鐘,也有助於放鬆以及維持專注。實驗證明,學生在考試之前如果先下課幾分鐘,會比沒有下課,成績明顯高出許多。現在已經有手機應用程式,專門用來提醒工作者,固定時間要休息一下,在家工作者應該定期自我提醒。


5.訂定下班儀式。在家工作不像在辦公室工作,會有上下班的時間與動作,所以在家工作很容易模糊了上下班的界線。訂定一個明確的下班儀式(例如,關上電腦),每天下班時都固定做這個儀式,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6.安排運動的時間。運動能促進健康,所以不妨每天安排七分鐘的運動,或是放一首你最愛的歌,隨音樂起舞。甚至可以和朋友約好,一起看線上同一支運動影片,一起動一動。


7.和同事維繫情誼。在工作之餘可透過網路,和同事一起來個線上午餐或下午茶,維繫彼此情誼。或者你也可以運用社群軟體隨機分組的功能,和不同部門的同事聊天,認識彼此。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十個小提醒,別再成為職場濫好人
你是職場濫好人嗎? 職場濫好人通常有以下特徵:遠超出自己的職責範圍,還是常去幫同 ... ...
2022.07.28
READ
疫情教我們的事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今年初,一場疫情席捲全球,讓全球企業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不確定、變動、 ... ...
2021.07.29
READ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
個人管理 永遠不要獨自哭泣
去年夏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問卷調查了將近兩千位成年人,結果顯示,有高達兩 ... ...
2023.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在系統中,我們都需要彼此
專訪他的時候是五月十二日,台灣的疫情還沒有爆發。待一星期後編輯把文章整理出來時, ... ...
2021.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