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5.27

 

過去三個月,我們專訪了西點軍校教授柯帝茲(Thomas Kolditz),談如何在危機中領導;訪問創新顧問安東尼(Scott Anthony),談如何把握這個危機,進行創新。隨著疫情趨緩,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手再出發?


因此,我們專訪了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厄瑞奇(Dave Ulrich)。他被推崇為現代人力資源之父。許多人琅琅上口的觀念:「人力資源是策略夥伴」,就是由他提出的。


厄瑞奇指出,這個疫情重新定義了工作的界線,讓我們了解到,工作的地點並不如創造的價值重要(二八頁)。


他強調,環境快速變動,今天,敏捷非常重要。「我不能向員工保證公司會怎樣,但我可以對他說,如果你能敏捷地學習,那麼你將成為,共同創造這家新公司的一部份。」


最後他說,疫情的強大壓力下,一顆石頭可能會變成鑽石或塵土。所以,領導人要注意,你是否照顧好自己,以便幫助其他人照顧好他們自己?


新冠肺炎是今年全世界共同面對的一個超級問題。事實上,如果沒有從上游解決問題,就算平息了,未來很可能再度發生。只有找到早期警訊,才能及早行動,從根本解決問題。舉例來說,社交平台領英(LinkedIn)發現,它的某項產品的續訂率並不理想。它研究後發現,訂閱後三十天內,如果顧客很少使用這項產品,到期時就很容易離開。因此,領英設置了新的職務,專門協助顧客使用產品,希望從上游解決問題(五二頁)。


本期介紹了一本新書「懶散人的PDCA」,作者強調,大多數人其實並不是那麼積極有紀律,該如何才能讓自己達成目標呢?他建議,不是選擇自己想做的事作為第一步,而應該選擇自己能贏的事情。


另外,要訂一個趁你的熱情還沒熄滅之前,可以快速達到成果的計劃。一旦將時間拉長,懶散的人就會想著隔年再努力就好。所以寧可時間短、計畫小,但至少可以讓人快速採取行動(一二○頁)。


好吧!就算再懶散,你一定要看這一篇。品牌大師林斯壯犀利地指出,很多公司平常信誓旦旦地說「我們就像好鄰居,永遠都在」、「我們會為你留一盞燈」。疫情發生後,這些企業都到哪裡去了?


「你猜怎麼著?現在就是那個時刻。把顧客關係管理系統、複雜的紅利點數計畫、大數據分析丟了吧!現在,你有機會對你的顧客形成一輩子的影響。」他說,「可能是好的影響,也可能是不好的影響。」(二○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 ... ...
MG100年度研討會學習筆記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七月初, 一七○位傑出領導人、暢銷書作者,與領導教練齊聚一堂,這是領導大師葛史密 ... ...
2023.07.31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
個人管理 向建設性批評點頭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勝過批評,但後者才是讓我們進步的關鍵。建設性批評是人們成長的 ... ...
2022.01.25
READ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 ... ...
2018.09.18
READ
個人管理 用故事說「數據」
上台做簡報時,不要在一張投影片上塞滿所有的資料,而是要像「講故事」一樣,一點一點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