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創新公司的五大特徵
創新策略

創新公司的五大特徵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5.27

 

創新能驅動公司的成長,但是什麼樣的公司才夠創新?


為了找出答案,萬事達卡(Mastercard)跟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攜手合作,問卷調查了傑出的企業高階主管。


萬事達卡創新長米巴赫(Michael Miebach)在財星雜誌(Fortune)網站上撰文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的公司都了解,要在財務面獲得成功,創新是很重要的。此外,將近一半的消費者在做購買決定時,產品與服務是否創新,也是他們很重視的考量標準。


創新雖然重要,參與研究的公司中,卻只有一七%稱得上創新。它們具有五大特徵:一、行動快速;二、做決定以資料為基礎;三、領導階層有心創新;四、企業文化帶有創業氛圍;五、持續將焦點放在顧客。


米巴赫指出,概念不難理解,但落實卻不簡單。創新公司願意嘗試大量多元的點子,對於點子當中可行的,拉大推行範圍;對於當中不可行的,立即予以中止,並獎勵願意冒險的員工。


這些創新公司的焦點,不是放在推出公司認為顧客想要的產品上,而是放在滿足顧客的需求上。在受訪高階主管中,有高達七二%的人非常贊同,消費者的洞見是創新的媒介,這代表公司需要有更好的方法、工具、資料,質與量兼具地去了解消費者。


舉例來說,在目前俄國,大約還有六成民眾住在蘇聯時代建造的公寓裡,這些制式公寓幾乎沒有什麼設計。此外,越來越少消費者,會想特地開車到近郊的家俱工廠逛逛。宜家家居(Ikea)從中看出了一個商機,公司運用科技,從這些制式公寓切入,衝出公司的另一個營收來源。


宜家家居在該公司的俄國網站上,呈現了這些制式公寓,然後以公司的產品進行示範性的改造裝潢。俄國民眾可以在網站上針對自己的公寓,挑選公司所推薦的品項進行虛擬裝潢。如果喜歡,只要在滑鼠上按幾個鍵,就可以完成購買重新裝潢整個家所需的產品。


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指出,去年六月,宜家家居推出這項服務,至今已經吸引超過二百八十萬人瀏覽該網頁,成功為公司創造更多營收。


在公司的成長上,「步調快慢已經不再是由公司,而是由消費者來決定了。」加拿大國家銀行副總裁可諾爾(Gabrielle Cournoyer)這麼說道。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是說100次就好,不是他知道了就會做到 如何幫助別人真正改變
根據統計,公司推動的變革專案中,只有三成會成功;會按照醫生建議,改變作息的慢性病 ... ...
2019.12.30
READ
美國管理協會大中華區總裁高維新 從C到A,陪客戶走過成長路
十幾年前,當美國老品牌的顧問公司,在中國市場用光了資本額,業務卻不見起色時,高維 ... ...
2017.02.20
READ
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向上不是唯一的成長途徑
為了使團隊能面對多變的環境,為了讓員工發揮最大潛能,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 ...
2023.09.27
READ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 ... ...
2020.12.01
READ
優護平台公司 讓找照護員像網購一樣簡單
為什麼找照護員,不能和網購一樣,先查看詳細資訊再選擇?優護平台公司結合電商概念, ... ...
2023.03.30
READ
三商家購公司董事總經理邱光隆 以效率迎戰巨人的巷弄小店
店面要多小,貨架要多少?該賣散蛋,還是裸賣青菜?透過不斷的測試與計算,美廉社讓小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