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5.27

 

來源: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印度資訊科技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前執行長、現任甲骨文(Oracle)與IBM董事西卡(Vishal Sikka)指出,未來,有更多事情會採遠距形式完成。
 

受訪當天,他才剛在電話上跟歐洲客戶完成交易,以前他得搭飛機到歐洲才做得到。現在,從開會、上課,到看表演,全都能遠距進行。
 

完成同樣的事情,但耗費的能源少了許多,這件事很值得注意。疫情過後,「人一定要到」的概念,將會被重新檢視。
 

二○○八年金融海嘯發生時,西卡是德國軟體大廠思愛普(SAP)的科技長,他親身經歷企業如何度過難關。


他觀察,企業面對危機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保護公司之本。包括,確保員工安全、穩定公司的運作、維持顧客關係等,這是必然要打的第一場仗。


接著進入下一階段,企業才會開始思考,對公司而言,新現實代表的意義為何。危機之後的混亂期,正是做大事的時機。


西卡指出,現在回頭看二○○八年,有許多新創公司都在當時竄起,例如,全球最大民宿網Airbnb、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


即便是老字號大企業,也常在危機中端出許多創新產品,例如,在九一一恐攻之後,蘋果推出了iPod。


危機究竟帶來的是災難還是祝福,就看公司接下來如何採取行動。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
建立確信感 說服的四個秘密
不論是要讓顧客點頭成交,讓合作夥伴同意你的價格,或是讓同事協助你,你都需要掌握說 ... ...
2017.06.19
READ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個人管理 用十二分鐘,輕鬆給回饋
不知道該怎麼給部屬回饋?總是忙到沒時間給回饋?運用「十二分鐘回饋」架構,定期與部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