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沒有商品的商店
創新創業

沒有商品的商店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6.30

 

這家商店裡面沒有陳列任何商品,卻讓老闆的身價躋入巴西億萬富豪排行榜的前幾名。


事情要從九○年代初期的巴西說起。當時巴西通貨膨脹率高達三○○○%,短短五年內,巴西政府推出過四種新幣。處於那樣的環境,經營零售店並不容易。


一九九一年,當時四十歲的特拉雅諾(Luiza Trajano)接棒家族事業。「路莎的店」(Magazine Luiza)是一家地區性的小型連鎖家電零售商,由特拉雅諾的叔叔所創立。


特拉雅諾從十二歲開始就在店裡幫忙,當時公司還只有一家店,一直到唸法學院,她還是在店裡打工。大學一畢業她就加入公司,正式成為全職員工,接著擔任過各個高階主管職務,對公司再熟悉不過。


成為執行長後,她計畫將「路莎的店」擴展到全國。她知道,如果增開大型店面,店中擺滿各種商品,公司會有很大的財務風險。所以取而代之,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她增開了多家微型店面,店裡沒有擺放任何商品。


消費者走進店裡,可以使用裡面的電腦,瀏覽公司販售的所有商品。然後告訴店員想要買哪些商品,之後公司會宅配商品到家。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評論,這個做法是網購的先驅,在巴西,一般消費者到一九九七年,才開始能夠自行連線上網。


除了避掉過多存貨的風險,這麼做也降低了經營店面的成本。各分店不用因為通貨膨脹跟新幣值,而一直重新印出售價標籤,只要在電腦系統裡統一更改即可。


特拉雅諾今年六十八歲,回頭看微型店面的做法,她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那是一場大型革命。公司創造了虛擬銷售的新方法,讓公司比其他公司更早準備好迎接網路。


微型店面的策略三年內就看到成果,公司在全巴西拓展到幾百家店面的規模。一直到現在,網路都還是公司的重心環節,雖然公司的分店裡現在也有商品了。目前公司年營收四十九億美元,網購佔了四八%。


談到策略的成功原因,特拉雅諾分析,那時候公司花了很多心力向員工解釋擴展計劃,以及該公司如何需要員工的努力。她希望透明的資訊,能讓每位員工知道自己在公司開創新局時所扮演的角色,確保他們開心而且有工作動力,因而提供高品質的客服。


她的期盼已成真,現在公司成長到一千多家分店,擁有三萬多名員工。


除了店中無商品,特拉雅諾還祭出了另一個創新做法。在折扣期間,店面營業時間提早到凌晨五點。這個做法在巴西前所未見,因為證明有其市場,所以其他零售商紛紛跟進。


最近根據富比士雜誌(Forbes)估算,特拉雅諾目前的身價大約三十五億美元,這是她叔叔讓她到店裡幫忙時,萬萬沒有想到的。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讓顧客帶來更多顧客的秘密 提升顧客忠誠度的秘密:愛顧客,讓你贏更多
壓低人事成本,進行折扣,一心只追尋財務目標的企業,無法贏得長期的戰爭。豐富顧客的 ... ...
2022.02.24
READ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看見顧客內心的小孩
協助阿拉伯婦女駕駛時,他戴起面紗假扮當地婦女;想了解某區的消費者,他會去當地理髮 ... ...
2020.01.30
READ
你知道嗎 超級客服五原則
善用「多給一點」的原則,提供令人驚艷的客服。滿足顧客所提出的要求,然後再多給一點 ... ...
2021.10.28
READ
更加科技化 星巴克換上科技人當家
多年來,星巴克執行長舒茲,帶領星巴克走向全世界最大的連鎖咖啡店地位。今年四月,他 ... ...
2017.01.09
READ
創宇數位公司執行長溫慕垚 預算有限,如何行銷?
我們是新創公司,每次開會討論行銷方案時,團隊都很熱烈發表意見,例如跟網紅合作、拍 ... ...
2023.04.27
READ
不是買東西,是買感受 行銷是找出需要被打開的鎖
行銷不是先打造一把鑰匙,才到處去試門,而是先找出一個需要被打開的鎖,了解其構造, ... ...
2019.02.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