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極上教育諮詢公司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7.01

 

在台灣街道上,有什麼數量多過於便利商店?答案是補習班。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一萬兩千家便利商店,卻有將近兩萬家的補習班。


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為什麼補習班反而越來越多?極上教育諮詢公司總經理邱天指出,一個原因在於,許多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家長因此更加著重孩子的教育與學習。也因為這樣,台灣補教產業將朝向精緻化、品牌化、系統化發展。


因此,二○一九年,在補教產業有二十六年經驗的老師邱天與劉欣,創立了極上教育,運用數位科技學習,並推出創新一對四教學品牌「極上塾」。公司旗下有四個事業體,兒童美語、國高中升學團班、一對一個別指導,以及一對四專業指導,在新竹與台北一共有十六間分校。


「我們很早就開始走數位化學習,有雲端學院、口說直播We Talk,前一陣子也推出AI配題。」邱天以AI配題說明,這項工具如何協助學生練習。假設一位學生在A單元得到八十五分;B單元六十五分;C單元三十五分,AI配題會在C單元上出很多簡單的題目;在B單元上配出難度和數量都一般的題目;在A單元上則會給較少但難度高的題目。


一對四專業指導的部分,是劉欣觀察一對一指導後衍生出的做法。主要特色在於,它結合了個別輔導以及團班的特色。邱天指出,根據研究,群組討論時,三到五個人會是最熱絡的,超過這個人數就會有人不說話。「一對四是一種集思共學、替代性經驗。有一、兩位學生認真,就很容易帶動其他人學習,產生好的影響。」他說道。


去年,邱天與劉欣創立極上,將旗下事業公司化,他們建立營運模式、人資和財務系統等,讓事業持續發展與複製,同時設法解決產業業者的痛點。


兩人觀察指出,地區型的補習班業者在學生數量減少後,可能會遇到生存瓶頸。「從選址、立案、營運、教學、師資培訓,到管理系統化等,我們建構一套完整的系統。」邱天指出,未來公司會從直營走向加盟模式。


「一開始做直營是為了先把內部做好,試驗過沒有問題才開始擴大。」劉欣說道。二十六年前,白天從事秘書工作的她,因興趣在下班後當起兒童美語家教,隨著學生升學的需求,事業一步步展開。過程中最讓她感動的是,有些以前的學生成為了現在的員工。「學生畢業後就離開補習班,但員工和公司可能會是一輩子長久的關係。」她說道。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少子化還繼續開補習班?其實以前在科學園區工作時,越是不景氣就越要拼命研發。」邱天指出,危機時去做一件事情,往往會事半功倍,這樣當景氣回溫,公司才會準備好。接下來,極上預計投入更多資源在AI數位學習上。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 陪跑天使 劉冠德


「我認為,個別指導在台灣,是一個很有潛力的賽道。」極上教育諮詢天使投資人劉冠德說道。


根據二○一九年的一項統計指出,個別指導班只佔了補教市場的二‧二三%,台灣大部分的補習班主要以團班為主。智易科技總經理特別助理劉冠德觀察指出,對比與台灣教育狀況接近的日本,日本團班和個別指導的比例目前接近一比一。再加上現代人少子化,菁英教育趨勢崛起,未來十年在大都會區,個別指導將有機會成長十倍,因此市場存在「剛需」。


邱天和劉欣在產業有豐富的經驗,長期在新竹深耕建立知名度,今年年初,到台北拓點。從觀察新創事業的角度來看,劉冠德認為,極上符合創投判斷投資事業的原則:「人劍合一」和「閉環」,也就是創始人是做成這件事情的恰當人選,發展的過程中也確實經過驗證。


在商業模式上,他認為,邱天與劉欣將補教事業公司化,是一種新創的商業模式。「相對其他產業,教育產業比較保守,且有區域性,極上選擇跨出舒適圈,引進策略夥伴,創造有系統的成長,這需要眼界和勇氣。」他說道。


不過,他也提醒,要順利發展這樣的商業模式,極上應該注意三個挑戰。首先,補教產業的競爭門檻較低,容易形成一個紅海。第二,台灣補習班密度高,每一個學區都有老牌的補習班深耕,在當地有一定知名度。因此,極上要跨區域經營有一定的挑戰。


第三,個別指導相當耗師資,若無法招募、培訓,以及留下高素質的老師,會造成公司的業務動盪不穩定。隨著極上未來分校的擴展,良好穩定的師資會成為公司跟競爭者決勝的關鍵。


針對這三個挑戰,劉冠德建議,極上應善用IT和科技工具,協助公司提升營運效率,並且與教學方式結合,以拉高競爭門檻。他指出,雲端教育工具有助跨區的經營,「有點像先建好空軍,再去打陸軍。陸軍就是在地經營,空軍就是雲端工具,沒有地域的劃分。」


在師資的部分,除了從外部招募以及內部培養之外,劉冠德建議,公司可以和台灣各地的師範體系院校,進行產學合作,有助於極上未來到各地區拓點。

 

極上教育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9年

2.產      品小學至高中全學科補教服務

3.主要顧客小學、國中、高中學生

4.商業模式補習班直營、加盟業務

 

相關文章 ARTICLES
紅帽軟體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 從小成功,創造大信任
離開待遇極佳的IBM,離開從小生長的台灣,二十幾年前,曹衡康在中國大陸從零開始開 ... ...
2022.05.30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
熱門話題 迪士尼傳奇執行長的救火行動
因為公司面臨的一連串棘手挑戰,去年十一月,全球娛樂產業龍頭迪士尼(Disney) ... ...
2023.08.31
READ
健康盟 創立衛教界的「網飛」平台
為了解決醫病之間長久以來的溝通困難,健康盟推出衛教影片平台,公司如何開拓衛教影片 ... ...
2022.07.28
READ
網飛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海斯汀 少做決定,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盡量不做決策、要求絕對誠實,海斯汀如何將網飛,打造成影視產業的新一代霸主,成為全 ... ...
2018.09.06
READ
曼都國際集團董事長賴淑芬 從美髮到美食的柔性變革
加入曼都時,她是個不懂美髮產業的外行人;接下虧損的小美冰淇淋時,她也是不懂冰品的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