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初學者的九十天練習
編輯部報告

初學者的九十天練習

EMBA雜誌408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7.30

 

幾個月前,福特汽車宣布跨入一個新的領域:製造醫療用防護面罩。發起這個計劃的團隊是一群自發性組成的員工。憑著熱情、創意和學習力,他們在極短的時間內達成目標。


「我們一開始是初學者,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變聰明的。」團隊成員說。
 

另一家公司,總部設在上海的林清軒精油護膚品牌,原來在中國有三三七家門市。疫情期間,它從百分之百的實體店,一夜之間轉型為線上銷售模式。原來領導人還擔心公司會破產,結果業績比前一年還成長二○%(六六頁)。


當全世界都被危機籠罩,很多公司也因此被迫進行了過去數十年,甚至百年從來沒有過的改變。 他們加快創新的腳步,調整組織的模式,果斷地拔擢新的人才。


他們都變成了初學者。事實上,這就是今天很多公司在全球疫情中能夠全身而退,甚至化危機為機會的原因。面對後疫情的新常態,公司必須重新思考所有課題,包括工作方式、組織結構,以及領導人的角色(五六頁)。


當所有人第一次經歷這樣的衝擊,不論對個人或公司來說,這個時候最重要的配備可說是是學習力。開放的心胸,不斷吸收新資訊,並快速採取行動,才可能在變動中找到生存,甚至勝出的機會。


難怪知名教練布雷格曼(Peter Bregman)說,曾經有人問他,假如公司只能教員工一件事,哪一件事的影響會最大?他立刻給了一個清楚的答案:「教員工如何學習。」(三二頁)。


本期,我們越洋專訪歐洲管理大師、「隱形冠軍」一書作者西蒙(Hermann Simon)。他說,對這個時代的企業來講,有三件事情最重要:第一、你必須抱有很高的企圖心和標準,要成為市場上最好的公司;第二,要保持聚焦,只有聚焦才能夠達到世界一流的水準;第三,要全球化。


「如果你只知道中國市場,就會丟掉八三%的全球市場;如果你只知道台灣,則會丟掉九八%的全球市場。」他說(三六頁)。


品牌大師林斯壯在本期的專欄指出,他在協助企業轉型的過程中,學到了一個重要的觀念:你必須創造一種急迫感,強迫公司離開舒適圈,才可能做到真正的轉型。他指出,公司應該趁著疫情,質疑自己的商業模式,徹底重新設計,然後嘗試某個真正有創意的作法,嘗試個九十天。


他強調,這時別忘了問自己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假如我們必須從零開始,我們屬於哪個產業?(二六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
非暴力溝通 化解衝突的溝通魔法
在面對挑戰時,你的團隊中常出現哪一種對話?是「你怎麼會出這樣的錯?」還是「我們怎 ... ...
2023.11.30
READ
專訪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生產力全球實務領導人蔻岡 (Kory Kogon) 鍛鍊時間管理的肌肉
重點不只是時間管理,而是如何做出好的的決策,如何集中注意力,以及如何保持能量。 ...
2023.12.28
READ
用最短距離達成目標 再懶散也做得到的PDCA
你總是擔心無法達成目標,或是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妨試著運用「懶散人的PDCA」, ...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
個人管理 五個正面思考法,給焦慮又壓力大的你
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你疲憊又焦慮,思考方式也越來越消極,此時不妨換一種思考方式, ... ...
2021.07.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