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設計大師談「設計」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EMBA雜誌40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7.30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現年七十歲,畢生至今累積的設計作品超過一萬件,大至建築物,小至日用品,範圍廣闊數量眾多。連對設計挑剔再挑剔的賈伯斯,都曾邀請他幫忙設計遊艇。


網站專欄作家步青云(Philippe Branche)總結:「史塔克的名字已經成為一個品牌。」要談「設計」,史塔克是人選中的人選。


史塔克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設計」最主要的目的是,使物品令人感到愉快喜歡。


他認為,現代設計出現於一九五○年代,未來二十年內會消失。因為現今的生活方式越來越走向非物質化,所以需要美化裝飾的物品也會越來越少。


那麼,設計的屬性究竟是功能實用,還是藝術美感?他回答:「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助物體的功能加分。


他一向主張,東西要先有用,再談美不美。在他個人官網上,他說:「無論是一支牙刷、一架飛機,還是一張椅子,道理永遠是一樣的:想想看,使用的人會獲得什麼。」


史塔克相信,設計要把「人」放中心,專注於思考對使用者帶來的益處。他把設計目標放在:盡可能使用最少的材料,同時盡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務。


商品設計的外表跟商品本身必須一致,否則對消費者是一種欺騙。所以多年來,他都拒絕設計酒類產品包裝,直到有酒商讓他參與香檳製作,他才接下案子。

 

標籤. 產品設計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貝恩公司策略領導人祖克 Chris Zook 後疫情時代的三個功課
全球與產業環境的巨變、科技爆炸性的成長,帶來了超級競爭者,許多過去可行的做法正被 ...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從A到A+」的作者看現在
日前,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挑選出幾百位、橫跨各地域與產 ... ...
2022.11.30
READ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
Sponsor/網美絕對拍上癮! 洗版臉書、IG打卡牆 美食老饕搶攻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 邀請您進入海洋世界般的精彩探索旅程 ...
2020.07.31
READ
個人管理 自誇的學問
人們都想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很厲害,卻往往沒辦法做得很好。實驗發現,想要老王賣瓜時 ... ...
2023.10.30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