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公司雜誌(Inc.)專欄作家墨非(Bill Murphy Jr.)的答案是,這類型的人通常都擁有高EQ。在與人交流時,他們往往會觀察其他人的情緒,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


墨非指出,高EQ的人主要會做以下四件事:


1. 幫助他人。若你想更有效地和他人互動,要先思考,你說的話或行動是想幫助對方,還是想幫助自己?越是為對方著想,便越能提升他們對你的好感。


譬如,你非常想賣出你的房子。有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孩子來看房子,你可以說:「我就是想將房子賣給像你們這樣美好的家庭。」你所說的可能都是真的,但你明智地省去了「你非常想賣房子」的部分,因為更好的焦點應該是,你能為顧客做什麼。


2. 注意說出的話。高EQ的人會用心選擇用字和自己的反應,因為他們希望說出的訊息,能讓對方願意聽進並理解;EQ較低的人則往往會說出,一些暗示自己的需求比對方重要的話。


例如,高EQ的人很少會說:「我懂你的感受。」因為你幾乎永遠不能真正了解別人的感受。但他們會嘗試重複對方說的話,以試著理解他人的感受。墨非指出,有時重要的並不是你要說什麼,而是你讓對方聽進去,並理解了什麼。

 

3. 不隨便假設。許多人會依照自己的認知做假設,但這樣的假設不一定正確,且會阻礙你得到真正重要的東西。比如,你相信顧客很欣賞公司的產品,且很想達成交易。你過於迫切,所以認為顧客有決定權,也能負擔你的報價。此時,太迫切的情緒讓你做出了假設,而看不見對方真正的顧慮。


相反地,高EQ的人會先停下來思考,我是否假設了一些還沒證實的事情?若我承認自己不知道,反應會有何不同?


此外,高EQ的人也不會假設最壞的情況。你和客戶約見面,對方一直說沒時間,你覺得應該無望了。但這不一定是真的,若一開始就假設最壞的情況,會讓人深陷負面情緒的漩渦。


4. 專注在對方身上。墨非表示,打拳擊時,你會專注於於打倒對手,這樣的專注力通常會讓你和對手建立起一種奇特且緊張的關係,也成為發展緊密關係的基礎。


就像在聚會中和朋友相談甚歡,你通常就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因為你們完全聚焦於彼此。高EQ的人了解,若他們夠專注,便能使對方開心,或覺得自己很重要,進而幫助自己更容易成功。
為了成功達成目標,這些高EQ小習慣值得你努力練習。 

 

相關文章 ARTICLES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
發揮影響力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在工作中該怎麼做,才能讓別人停下手邊的事,先幫你一個忙? ...
2018.03.15
READ
最簡單的紓壓法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在歐美醫界,已經有人開給病患的正式處方是「大自然藥丸」,意思是透過接觸大自然,減 ... ...
2019.06.01
READ
個人管理 列出「反向」的人生清單
大部分人都認同,有目標地過生活,是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滿足的好方法。因此,許多 ... ...
2023.12.28
READ
目標規劃 目標設定的科學
新的一年到來,今年在目標設定上,來點不一樣的吧!人類行為專家艾德華(Vaness ... ...
影響力 來一場英雄之旅
在電影「星際大戰」或「哈利波特」中,主角經歷一段旅程,他們在途中遇到了盟友或朋友 ... ...
2024.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