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變動環境,如何規劃年度目標?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顧問暨事業長游森楨

變動環境,如何規劃年度目標?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Q: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我們公司今年的計畫,有一些目標也沒有達成。隨著第四季的到來,公司準備要開始進行明年的目標設定與規劃。面對這樣變動的環境,在設定明年的年度目標時,應該多考慮什麼?

 

A:這是從年初至今,許多主管都遇到的問題。在新冠疫情沒有趨緩的情況下,企業所處的產業動態每天改變,因此動態調整目標可能會成為以後的新常態。


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需要建立一定程度的彈性,且要有容忍錯誤的空間,才能面對資訊相衝突的情況,並減輕目標沒有達成,或是需要大幅調整,所產生的影響。


面對種種變動,企業必須先調整心態,認知到完美決策的時代已經過去,今天已經進入「原本做的決策會不準確」的時代。未來企業決勝的關鍵能力,將從完美且精準的決策,轉變成如何從錯誤決策中,快速整合公司的內外部資源來因應。


同時,企業在變動環境中,也要避免落入以下兩個盲點:


因害怕做決策,就不做決策。企業管理有一句話:「不怕做錯決策,就怕不做決策」。不決策的後果,通常會比做錯決策還嚴重,因為若主管不做決策,部屬無法行動,流程就會卡住,進而影響公司反應的速度;決策若做錯了,還能調整。


要打有把握的仗。許多大型企業的主管習慣打有把握的仗,掌握九○%的資訊後,再做決策。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表示,他會在掌握七○%的資訊下做出決策,但根據我的觀察,之後可能掌握五○%的資訊後,就得做出決策。


這是因為,疫情影響之下,市場狀態一日多變。身為主管,你必須學會在這些複雜的資訊中理出趨勢脈絡,並以此做決定。


從先發制人,變成快速反應


疫情全球蔓延,企業決勝的關鍵,已經從先發制人(proactive),變成狀況發生時能趕快反應(reactive),而策略的重點,已不再是設定好的目標(what),而是在狀況發生時,如何調整目標(how)。為了能更有彈性的面對突發狀況,企業需要做到以下三件事:

 

1. 像了解顧客(Know Your Customer,即KYC)一樣,了解供應商(Know Your Supplier,即KYS)。KYC是企業需要經常做到的事,以便能跟顧客成為夥伴。但現在出現了新冠肺炎這隻黑天鵝,企業除了要顧好下游的顧客,也要回頭顧好上游的供應商,不但要停止壓榨(許多企業雖不承認,但這的確存在),還要深入了解它,甚至幫助它。


有的企業只依賴一家供應商提供關鍵原料,受到疫情影響,供應商工廠可能會暫停運作,延遲出貨,甚至直接斷料。缺少關鍵原料,就無法做出產品、出貨,也無法產生營收。為了避免出現同樣的情況,企業應視供應商為真正的夥伴,善待它們,而不是只求降低成本,甚至壓榨它們。


事實上,KYS和KYC同樣重要,經營好和供應商的關係,能增加你在危機中的應變籌碼,畢竟沒有供應商,就沒有你。某家科技業上游的主管就說,他們公司現在供貨時,會比平常更考量哪些客戶和他們是夥伴的關係,他們會先供貨給夥伴。因此,企業要顧好這條串起上游的供應商,一直到下游顧客的鍊子。


2. 做好情境規畫。「計畫再怎麼周延,也趕不上變化。」在疫情蔓延下,這句話更顯得像是真理。因此,設定目標時要思考,「萬一發生什麼事情,該如何因應?」如此一來,企業才會有更大的彈性,尤其在這現金為王的時刻,設置不同的情境規畫,可在收入和支出間取得動態平衡。


為了做到這點,企業需擬定幾種不同版本的情境規畫(scenario planning),通常可規劃三種情況,也就是擬定A、B、C三個計畫。譬如說,明年的目標設定為營收達一億元,而你在公司的主要營運活動規劃六千萬的支出,加上其他成本及費用後,預估淨利是營收的一○%,也就是一千萬。這個就是你的A計畫,也是公司的基礎情況(base line)。


B計畫是設想,若市場出現動盪,大客戶倒了一、兩家,可能就無法達成營收和淨利的目標,公司要做好虧損的準備。目標可以調整為,營收五千萬,損益兩平。在這種情況下,原本規劃的預算支出也要同時縮減,比如將主要支出降到三千萬,也請財務部門密切管控公司各項支出,才能降低公司營運出現危機的機率。


而擬定C計畫,是為了因應市場出現彈跳式成長的情況,顧客可能會急需產品。這個計畫的目標可能就會設定為,營收三億,預算支出及淨利也跟著調高。這時,若你KYS做得好,跟供應商彼此是夥伴關係,你就能比同行握有更好的關鍵原物料,更能把握這個市場機會。如果公司一直位居市場第二,這時就可能是彎道超車的好機會,讓公司成為領導品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顧客體驗與獎金設計
產品、服務和使用者情境,這三者所形成的完整體驗,才是影響一切的關鍵。 ...
2019.08.01
READ
專訪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許瑞格 你希望顧客變成誰?
創新的重點不是對產品或服務的投資,而是對顧客能力的投資,它讓我們的顧客可以做得更 ... ...
豆府餐飲集團營運長林育立 不只有目標,要目標共有化
聚焦韓式料理,旗下共六個餐飲品牌,豆府集團快速崛起,成為上市餐飲產業的獲利王。四 ... ...
2021.03.31
READ
張量科技公司 拉近企業與太空的距離
縮小衛星馬達的體積與重量,張量科技希望讓衛星執行太空任務更有效率,也讓更多企業能 ... ...
2020.12.01
READ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
2016.11.03
READ
瀚荃公司董事長兼永續長楊超群 貼近現場,跟著客戶一起改變
面對電子產業的快速變化,以及紅色供應鏈的削價競爭,楊超群如何以適度多元的產品、緊 ... ...
2023.06.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