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能穿越不確定的迷霧,把不確定變成一種機會。


面對不確定時,究竟該如何讓自己更有因應能力?策略顧問弗爾(Nathan Furr)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中,分享了鍛鍊心智的兩大方向:


■改變看事情的框架


1.從失敗中學習。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費林加(Ben Feringa)曾經歷經多年的研究失敗,從中學習。他的秘訣是:「給自己幾個小時或幾天的時間沮喪。然後問自己:我能從中學到什麼?我下一步可以做什麼?」從處理不確定與沮喪中,提高韌性。


2.把自己當成故事中的英雄。大家都喜歡故事裡的英雄,但是往往忽略了,英雄之所以為英雄,要歸功於他在成功之路上遇到的阻礙。因此,不妨想像自己是故事裡的主角,唯有克服一次次的考驗,才能變得強大。


3. 懷抱感恩的心。與其低頭埋怨,不妨看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棒球傳奇人物賈里格(Lou Gehrig)在職業生涯巔峰時,罹患漸凍症。他在告別球場時卻向球粉說:「我覺得我是最幸運的人,雖然因病離開球場,但是還是有許多其他目標等著我達成。」


■建立習慣,來發展面對不確定的能力


1.開放心胸,考慮各種選項。當我們專注於眼前的狀況時,可能會忽略其他可能性。如果可以抽離現況,更宏觀地看待問題,原本的難題會變得比較容易處理,不安的情緒也能獲得緩解。布蘭克(Steve Blank)是矽谷著名的企業家,他在矽谷尚未發展成熟之際,看見了這個地方的潛力,決定辭掉工作,投身矽谷的懷抱,因此有了今日的成就。


2.不是非黑及白,思考各種狀況可能發生的機率。當身陷不確定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想像,事情只有兩種極端的結果。如果能將其他可能狀況納入考量,就會發現,情況並沒有想像得這麼糟。例如,疫情發生時,弗爾正在法國上課,當時法國總統宣布可能關閉邊界,引起來自各國的學員極大的恐慌。事實上,在考慮了所有可能,並思考發生的機率後就會發現,邊境立即關閉的可能性極低,讓人不再那麼焦慮。


3.記得未來永遠有機會存在。困難很容易擊垮人們的信心,讓人懷疑事情是否有好轉的可能性。集中營的倖存者弗蘭克(Viktor Frankl)曾說:「人身上的每樣東西都可能被剝奪,除了這一項:我們的自由意志。你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看待身處的環境,選擇下一步該怎麼走。」
堅強不是一種天賦,而是一種選擇。面對未知,重要的不是如何避免失敗,而是如何在失敗後,仍保有重新開始的韌性。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知道嗎 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
到職業層級,參賽者都知道怎麼打球,「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只剩下心態。 ...
2019.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關鍵點
找到關鍵點,再大的困難都可能翻轉。究竟要怎麼讓公司從百廢待舉、危機四伏的狀態,到 ... ...
2022.08.31
READ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 ... ...
2017.03.13
READ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
鏡子問題,窗戶問題 十個問題,讓棘手談判變圓滿
談判時,別只是用釣竿釣魚,而是要用漁網捕魚。 有哪些鏡子問題,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