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推動教練文化,徐苺讓肯德基在三年內轉虧為盈。她指出,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來的,只要人改變了,做事方法就會改變。


「教練就是處理人的心態議題。」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說。


二○一二年,擔任必勝客執行長的徐苺臨危授命,接下肯德基業務,並成為台灣怡和餐飲集團CEO;任務是整合組織,延續必勝客長年成長狀態,更要解決肯德基業績利潤、團隊鬆散、成員士氣低落等問題。


二○一三年,徐苺親自兼任肯德基總經理一職,協助公司做整體改造。三年內,她讓肯德基轉虧為盈,員工流動率下降二五%,敬業度提升二一%。


這段變革過程中,教練文化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徐苺指出,企業由「事」與「人」組成,前者為硬實力,包括常見的策略思考、決策能力、工具、技巧等等;後者則為軟實力。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來的,只要人改變了,做事方法就會改變,因此教練「人」的效果會更深層持久。


徐苺接手時,肯德基已營運不佳多年,團隊因無法達成工作目標,感到相當無力。為驅散這種負面能量,她在和團隊、部屬的對話中,充分運用教練的力量。


首先,她先探究議題背後,是員工的能力或意願所導致。「沒有人想被改變,除非他主動願意改變。」若有能力,但意願下降得太快,員工就會想放棄,因此提高意願便成為調整心態的主要目標。


例如,有位主管曾告訴徐苺,他每天起床充滿無力感,就像是打麻將手握一副爛牌。「你怎麼知道不能胡牌?」徐苺點出,即使一手爛牌,但看到可能性,仍然有機會成功。這位主管受到鼓勵,在反思後,他轉換角度看手上的工作,一年後成為他人的學習楷模。


徐苺也運用探詢員工的回饋,了解問題的癥結。她發現,公司的主管並非不願發表新創見,而是上層經常調動,使他們喪失投入意願,也沒有成就感和歸屬感。


若員工是有意願努力,但需增強能力,主管就要給他發展的空間與資源,譬如教導做事的訣竅,或是提供在職訓練。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轉型的重點不只是科技或系統,而是心態的轉型。員工必須從心裡了解自己為什麼轉型,才 ... ...
2020.09.29
READ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讓每一位員工都是一家商店
當科技與顧客行為的改變,對零售業帶來新的衝擊時,良興如何賦能團隊,讓公司能夠彎道 ... ...
2022.10.31
READ
Thinkers 50 活動報導 跨國直擊 管理界奧斯卡
管理界奧斯卡【Thinkers 50活動報導】 EMBA雜誌編輯部獨家現場直擊 ...
2019.11.28
READ
迎接人資新時代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雀巢公司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玉山銀行為什麼要變成一家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 ...
2017.10.02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企業人資長林瓊瀛 人力資源的數位轉型
比起向外取得人才,更好的方式是提升內部團隊的能力。資誠透過哪些做法,提升三千兩百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