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目標管理VS團隊合作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30

 

說到目標管理,它像是一門科學,但說到團隊合作,它又像是一門藝術。管理到底是科學,還是藝術?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科伊爾(Daniel Coyle),長期關注天賦、才能等相關主題,曾做過許多管理上的小實驗。公司雜誌(Inc.)從他的書中,整理出其中三個有趣的實驗,並提出三個問題,讓讀者閱讀時一邊思考自己的答案:


Q1在一場堆高比賽中,參賽者可以運用的材料包括,二十根沒煮過的義大利麵條、一公尺長的透明膠帶、一公尺長的細繩,以及一顆棉花糖。比賽的唯一規則是,棉花糖必須堆在最上面。


結果由四位商學院學生所組成的團隊,輸給了四個幼稚園小朋友所組成的團隊。你覺得小朋友勝出的關鍵是?A「動手玩」的力量大/B不斷改進設計的策略/C一起進行各種嘗試/D快快失敗才能快快改善。


答案是C。幼稚園小朋友在了解比賽內容後,沒有討論誰要當「義大利麵公司」的執行長,他們抓了材料就開始堆,大家一起進行各種嘗試,直接動手做,沒有浪費任何時間爭論「不是!要這樣子才可以」。


相對地,商學院學生過度花心力在做出計畫上,在乎到底應該要聽誰的。結果,小朋友堆出的義大利麵,平均高度超過六十六公分,而商學院學生的平均高度只有不到二十六公分。


Q2你覺得什麼類型的成員,對團隊表現最有殺傷力?A混蛋/B懶鬼/C愛潑冷水的人/D以上皆是。


答案是D。科伊爾曾在他的書中提出一個管理學實驗,受試者被分成好幾組,各自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擬出行銷計畫。每一組都被偷偷安插了一位演員,故意在團隊裡扮演前述的三種角色。


結果發現,無論團隊裡出現的是哪一種角色,都會拉低團隊的表現,讓工作品質大幅下降了三至四成。演員做出負面的行為,會激發其他團隊成員的模仿,也開始出現偷懶,或者一直掃大家興的行為。


然而在實驗中,有一組團隊並沒有受到演員太大的影響,原因在於,團隊中出現了一位具有領導力的人。這個人看到演員的負面行為,立刻回以溫暖與正面的言行,抵銷了演員的負面影響。其他成員也因此放開心胸、分享想法、進行合作,完成了該做的工作。


Q3哪一個概念或行為,是確保努力必會開花結果的最大關鍵?A進行深度練習/B自然而然的學習/C了解自己目前的情況。


答案是A。科伊爾指出,深度練習指的是,一個人經過不斷練習、犯錯、調整,讓自己變得更好。

 

標籤. 小實驗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 ... ...
2017.03.13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AI迎面而來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突然拉近了所有人與人工智能的距離。各大媒體也不斷 ... ...
2023.02.23
READ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
充滿正能量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回想剛過去的這一年,每天上班時,你是被雜事追著跑,感到焦頭爛額,帶著焦慮煩躁下班 ... ...
2018.01.03
READ
個人管理 快樂與金錢成正比嗎?
有些人會認為,賺愈多錢的人,生活過得比較快樂,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金錢到底能不能 ... ...
2023.05.31
READ
開啟話題 和陌生人聊天沒那麼難
愉悅的氣氛、心胸開放,以及談論對方感興趣的內容,是啟動和陌生人談話的基本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