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拉近企業與太空的距離
張量科技公司

拉近企業與太空的距離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縮小衛星馬達的體積與重量,張量科技希望讓衛星執行太空任務更有效率,也讓更多企業能廣泛運用。


在太空的世界裡,只要你能減輕衛星一公斤的重量,就可能帶來巨大的商業價值。台灣第一家衛星系統公司,張量科技(Tensor Tech)正在朝這個方向穩定前進。

 

張量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顏伯勳指出,一般來說,每發射一公斤的衛星上太空,需要花費三百萬台幣,且三年內便需要重新發射新的衛星。因此,對於商業用途的微型衛星來說,空間的運用和重量的減輕,便相當重要。若能突破這些物理限制,就能成就太空商業化,協助需要商用衛星的公司降低成本,更廣泛地運用。


張量科技研發的球型馬達,能減輕衛星上馬達三分之二的重量和耗電量。這是因為,一顆衛星通常會需要用到三顆馬達,分別朝X、Y、Z軸三個方向旋轉產生機械能;球型馬達一次就能在三軸上旋轉,調整衛星的角度,一顆衛星只需裝上一顆馬達。有了這樣的技術,未來運用微型衛星進行通訊、資料蒐集等任務時,效能將能大幅提升。


從實驗室研究馬達開始起步,顏伯勳與團隊於二○一九年創立張量科技,領先亞洲其他地區,成為全世界五家製作衛星系統的公司之一。「我們研發球型馬達,是想拼上『衛星微型化』的最後一塊拼圖。」顏伯勳表示,公司縮小馬達體積、降低重量,同時希望用更好的姿態系統(Attitude Control)控制衛星的角度,更精準地拍攝清楚的畫面。


二○一八年,張量科技團隊獲得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工程學科一等獎,並代表台灣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展覽會(Intel ISEF),獲得工程學二等獎。此外,團隊也獲得科技部計畫TIEC補助、加盟美國大型創業加速器Plug and Play,去年加盟了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


工學院出身的顏伯勳,和研發團隊研究了四年,目前已研發出第八代馬達,並在讓馬達多軸旋轉的磁場設計和運算上,獲得了專利。除了銷售球型馬達,公司也提供整套的姿態控制系統服務,和精細太陽感測器(Fine Sun Sensor)。公司的客戶中,六成是銷售衛星的衛星營運商,三成是學術單位,一成是政府單位。


張量科技的球型馬達外殼設計為圓柱型,馬達設置在衛星外殼尾端,運用火箭發射彈簧中心的空間與火箭連結。而衛星內多出來的空間,則能留給其他更多機器,像是網路通訊模組或照相機等生財工具,以及每顆衛星都必備,才能正常運作的子系統(subsystem),包含通訊系統和姿態控制系統。


市場大、門檻高的太空產業


張量科技投資人、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劉文帥指出,張量科技從衛星產業切入,投入的是屬於高風險、高毛利、數量較少的利基市場(niche market),抓住衛星往商用發展的趨勢,市場很有發展的遠景。此外,創業團隊相當年輕、擁有高學歷,並且對創業高度投入。


劉文帥強調,太空產業的市場很大,但進入產業生態鏈的技術、銷售門檻都很高。因此,公司下個階段要面對的一個挑戰是,如何將產品打進產業生態鏈。


他建議,公司要先做好產品行銷。在和客戶互動時,要用對方懂的語言來溝通,因為「成功行銷的關鍵在於,要讓客戶感動,而不是讓他了解。」在銷售技術型產品時,技術方面是必備的,但卻不是行銷的重點。較好的做法是,先說產品能為客戶帶來什麼好處,像是球型馬達體積變小、重量變輕,能為客戶降低重量上的花費。引起客戶興趣之後,再慢慢帶他了解,產品與團隊所具備的專業技術。


朝太空出發


劉文帥指出,張量科技的另一個挑戰,是大客戶(key account)的經營。目前公司偏向技術團隊,但未來大客戶會佔公司客戶很大的比重。若能聘用經歷豐富的國際貿易業務人員加入團隊,將為公司日後的商業化與行銷,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外他也指出,屬於B2B企業的張量科技,需具備「放長線釣大魚」的能力。從要鎖定的大客戶是誰,一開始就要選好釣竿。接著,客戶在哪裡?要如何和他們經營人脈?公司需用同理心思考,客戶會對什麼東西有興趣,並針對客戶的需求將產品客製化。這和銷售消費性產品的做法,不太一樣,會是公司需跨越的一道門檻。


顏伯勳分享,太空產品比較冷門,沒有太多東西能參考,經常需要自己設計,因此幾乎每天都會遇到挑戰,坐下來思考的時間常常大於製作產品的時間。


經由團隊的持續研究,在開發太空產品週期的技術就緒指標(TRL)中,張量科技的球型馬達目前已得到TRL7的成績,也就是完成了在地面模擬太空情況的震動、輻射,以及熱真空測試。顏伯勳表示,公司的下個目標是朝最高程度的TRL9邁進,也就是讓產品在太空中運作三年的時間。


明年初,公司會發射兩顆載有球型馬達的微型衛星上太空,進行最後的實際測試。「不願研究出來的產品只能放在櫥窗內展示,我希望能真正為太空產業做出貢獻。」顏伯勳說道。

 

張量科技

1.創立時間:2019年

2.產      品微型衛星姿態控制用球型馬達

3.主要顧客衛星營運商

4.商業模式由銷售衛星姿態控制子系統與關鍵需要組件,以及整合服務,給需要將衛星發射上太空的組織,並提供解決方案服務、銷售資料,創造營收

 

相關文章 ARTICLES
黃茂景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定公司的年度目標
最近,我們要召開明年的目標設定會議了,年度目標到底該怎麼設定,才能讓員工交出公司 ... ...
2018.12.06
READ
捷思科技公司 幫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
從想為打球的人做運動社群平台,到為職業賽事主辦方提供系統,捷思如何讓運動產業更數 ... ...
2021.03.31
READ
台灣比菲多食品董事長梁家銘 行銷要先開槍,再瞄準
在消費者喜新厭舊,市場不斷推陳出新的冷藏乳品飲料產業,每一年,梁家銘至少打響一 ... ...
2018.05.28
READ
雲坦數位公司保立答平台 把買保險變得更簡單
當今天的年輕人想買份保險,可以不用再到處問人,再花時間比較了,保立答平台幫用戶整 ... ...
2020.12.31
READ
中租控股公司董事長陳鳳龍 把最小做到最大
做別人不想做的,做別人不會做的,一個個小型利基市場加起來,創造了巨大的成長能量。 ... ...
2018.11.20
READ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