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事,讓醫護人員叫無人機像叫車一樣簡單?起步於盧安達的飛索,如何打造全球第一個跨國無人機配送網?


說到未來的配送服務,許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場景是,在高度發展的大城市中,電商運用高科技無人飛機或汽車,將商品送到顧客門前。事實上,早在二○一六年,飛索公司(Zipline)便開始運用無人飛機的技術,只是它運送的貨物是醫療物資,而實現這件事的地點是非洲的偏遠郊區。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許多寶貴的醫療物資皆有時效性。大量進貨容易放到過期而導致浪費,少量儲存則擔心急需時來不及入手。對富裕的先進國家而言,或許問題不大,然而對貧困而偏遠的地區來說,這就是成本與人命之間的拉鋸。對此,飛索提出的解答便是在缺乏基礎建設,且交通不便的地區,運用通行無阻的無人機。


飛索的前身為羅莫提(Romotive)機器人公司,由執行長李諾多(Keller Rinaudo),和他在哈佛就學時期結識的赫特斯勒(William Hetzler),以及懷若貝克(Keenan Wyrobek)共同創立,專門生產一款名為「羅莫」(Romo)的機器寵物。但創業後李諾多認為,此產品無法與手機應用程式等新型態娛樂競爭,另一方面,他希望能創造更具社會影響力的事業,因此在二○一四年轉型為飛索。


飛索最初運送的主要是血液,如今則包括疫苗、抗毒血清、藥物等上百種物資。總公司位於美國舊金山,但卻起步於西非的盧安達,並於二○一六年在此設立了全球第一個跨國無人機配送網。


飛索在盧安達站穩腳步後,引來了其他國家的興趣。二○一九年五月,飛索進軍迦納,不到一年間,服務範圍就涵蓋了兩千家醫療院所,為大約一千兩百萬名的民眾撐起保護傘。二○二○年,飛索更是光榮返鄉,與美國非營利組織諾凡健康聯盟(Novant Health)合作,在北卡羅來納展開了區域性的服務。


二○一九年,飛索獲得一億兩千萬美元的投資,該公司至今募得的金額共達兩億兩千五百萬美元,估值也衝到十二億美元。這些資金可望支持飛索進一步擴展到全球,包括非洲、南亞、東南亞,以及美洲等地。


事實上,飛索想要解決的問題並不是發展中國家獨有的,也正是創辦人的故鄉美國所存在的困境。在接受CNBC採訪時,李諾多便指出:「人們認為我們所做的事,是要解決發展中經濟體的問題。然而美國偏鄉地區醫院也正以驚人的速度一一熄燈。近年來居住於鄉村的人們預期壽命正逐漸縮短。」


李諾多期望的,是透過跟政府、醫療院所、製藥公司等的合作,讓所有人不管住在哪裡,都能獲得更高水準的醫療,不因關鍵物資晚了一步而喪命。但是李諾多並不打算將飛索當作慈善機構經營,而試圖將飛索打造成兼具公益與私利的組織,以求永續經營。


只是想解決物流問題


李諾多創立飛索的過程,看似崎嶇且意外,但事實上是有跡可循的。


在哈佛唸書時,他曾同時修習經濟學與生物科技學,並將DNA與RNA製成微型電腦,讓它們可以有如細胞當中的醫師般運作,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生科領域的權威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此時他才十九歲,是該期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著作者之一。


畢業後,他曾任職於管理顧問公司,當過職業攀岩手,最終在二○一一年創業。當時他創辦羅莫提的動機之一,就是想把機器人學(robotics)領域的科技,用來打造對人們有重要意義的事物。因此在思考轉型時,他仍是關注如何運用機器人學。他認為,機器人學很適合用來處理無聊、重複的事物,於是將目光轉移到物流,並開始尋找物流是痛點的地區。


最後他決定以盧安達為起點。在接受美國物流管理協會旗下的供應鏈季刊(Supply Chain Quarterly)訪談時,李諾多表示,這是因為他們希望能盡快達到全國性規模,因此所選定的國家就得小一點;此外,該國必須要有個積極投資於科技與醫療保健的政府,而盧安達正好符合這些條件。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行動貝果公司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想運用AI工具,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行動貝果試圖推翻這種想法,降低使用門檻,協 ... ...
2022.03.31
READ
熱門話題 動盪世代,企業應該優先做什麼
策略專家奎阮惠(Quy Nguyen Huy)建議企業做好以下四件事,才能在充滿 ... ...
2020.08.31
READ
中華精實協會協理江守智 如何提高效率,減少浪費?
公司開發了幾個新產品,但整體效率不如預期。大批半成品堆在倉庫,有些員工忙到做不完 ... ...
2023.10.30
READ
互補,但互相學習 如何讓跨世代團隊合作
好的跨世代團隊合作,能讓不同世代的員工各自發揮專長,在面對外界環境變動時,成為公 ... ...
2022.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撲滅冷漠,點燃熱情
「我們今年到目前為止四勝兩敗。」幾年前,到一家豐田式管理的工廠參觀時,公司領導人 ... ...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