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小賭注的力量
編輯部報告

小賭注的力量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0.12.31

 

最近,英國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成為全球新聞焦點。想像,如果你的公司剛好位在英國,提供的又是面對面的服務,例如倫敦商學院的高階主管課程,你該怎麼辦?


當人們不再國際旅行或實體接觸,全球頂尖的商學院立刻面臨巨大衝擊。這時,倫敦商學院四年前做的一項決策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倫敦商學院教授,也是該校高階主管課程總監柏金紹(Julian Birkinshaw)接受EMBA雜誌專訪時指出,四年前,他和其他主管看到數位化的趨勢,決定建立線上教學能力,「現在回想起來,這是一個很聰明的舉動,成為疫情中非常有價值的能力。」他們做的就是建立選項(option)。


柏金紹指出,面對不確定時代,企業應該對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下小賭注,並為自己建立選項,投資在對未來可能有幫助的能力上。此外,思考策略時,不能以過去的事情進行線性推斷,而應該挑戰既定假設,重新思考顧客買的究竟是什麼(三○頁)。


那麼到底顧客買的是什麼呢?很多公司在思考產品或服務時,會立刻思考提供什麼樣的功能,但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告訴我們,「真正的創新不是重新思考解決方法,而是重新思考問題。」對團隊來說,重點在於把問題和解決方案分開,忘掉既有的解決方案和成見,只聚焦了解顧客的痛點。


此外,公司應該在產品中添加一些魔法粉末,創造一個神奇時刻,讓顧客意識到,使用這個產品的體驗非常特別。方法之一是,針對目標顧客的特性發想,什麼會讓你的使用者臉上帶著微笑?(八二頁)


要讓顧客微笑,有一個做法可能讓人意外,那就是先讓員工說出心中的不滿。日本資深顧問仁科雅朋指出,主管應該和團隊召開「不滿會議」,讓成員好好地說出真心話。雖說是不滿會議,但重點不是抱怨與批判,而是創造信任的氛圍,共同找出問題,一起想出解決的辦法(一二○頁)。


新的一年到來,每個人手上可能都有很多計畫待執行,小心不要落入了一個陷阱:人們在專案剛開始往往覺得時間寬鬆,以致最後必須辛苦追趕或匆促了事。幾年前,我專訪阿米巴經營顧問京瓷部長松井達朗。他說,日本的相撲比賽中,選手一旦被對手推出土俵就輸了,所以選手往往到了土俵邊緣,才會用盡最大的力量。然而,真正偉大的選手是不會到邊緣才使力的,他們在土俵的中間就發揮全力。


新的一年開始,雖然眼前還有一整年,但要完成夢想和計畫,我們必須更早進入土俵邊緣。

Fighting!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全球看板 現在,吃掉青蛙!
美國一家數位行銷公司執行長布絲(Tasha Booth),患有注意力缺失症(At ... ...
2021.02.25
READ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 ... ...
2018.09.18
READ
編輯部報告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你有沒有過這個疑惑?人類都已經登陸月球了,所有的秘方都已經公開在書本裡面了,為什 ... ...
2022.09.29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