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個人管理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31

 

在需要你表現時,你是否曾因為緊張,腦中一片空白,而表現失常?


緊張可以說是人的天性。運動心理學家派瑞(Josephine Perry)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點子」平台(BBC Ideas)上指出,就算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也會緊張焦慮,但他們會運用以下方法來降低緊張感:


1.告訴自己「我不緊張,我是很興奮!」


將焦慮感重新定義為興奮,能讓你冷靜下來。雖然焦慮屬於負面情緒,但這種受到威脅、讓人激動的情緒,也能激發你奮鬥的力量,甚至讓你期待挑戰的到來。


曾獲六面奧運金牌的田徑自行車手,霍伊爵士(Sir Chris Hoy)說過:「永遠別說你很緊張或焦慮;要說你很興奮,全身充滿腎上腺素。」


2.別自己承擔所有的壓力


照顧自己很重要,但和這同樣重要的是,學習找尋其他人的支持。生活中,有誰會支持你?嘗試要完成一件艱難的任務時,尋求幫助並不丟臉,而是強悍的表現,這會讓你獲得無價的正面支持。


肯亞長跑名將基普柯吉(Eliud Kipchoge),去年重新改寫馬拉松紀錄,在兩小時內跑完全程。但他並非自己做到,而是透過比賽中四十一位陪跑員的幫助,與幾千名觀眾的支持。邀請觀眾進場觀賽的他,了解自己在眾人支持的目光下,能做得更好。


3.事前先在心裡「排練」


許多世界頂尖的運動員會在重大比賽前,先在腦中「排練」事情會如何發展,將一切視覺化(visualization)。這個動作做得越真實,效果通常就會越好。他們會思考,可能會聽到的聲音(例如人群)、會聞到的氣味(例如剛割過的草坪)、會看到的景象、會產生的感覺,或是比賽中困難的地方,並思考克服的方法。當事情實際發生,他們通常已經準備好了。


在成為史上最快的女性運動員之前,英國短跑女將艾薛爾史密斯(Dina Asher-Smith)就曾在腦海中演練多次比賽奪冠的場景。


4.跟自己說「你可以」


即使是最偉大的運動員,都會被消極的想法拉低信心。他們克服的技巧之一,就是跟自己說話,幫助控制心中的焦慮。話不用說很多,只要說類似「你準備好了」的話就可以了。


許多頂尖運動員會直接對自己喊出:「你做得到。」在成名前,傳奇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就會反覆告訴自己;「我是最偉大的拳擊手。」


下次,當緊張的浪朝襲來,試著大聲告訴自己:你可以!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 ... ...
2019.05.01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學會讓別人成為英雄
要從一個出色的成就者,轉換成為偉大領導人,你必須停止證明自己是對的,並幫助其他人 ... ...
2021.02.25
READ
用最短距離達成目標 再懶散也做得到的PDCA
你總是擔心無法達成目標,或是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妨試著運用「懶散人的PDCA」, ...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