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最好值得!
編輯部報告

你最好值得!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03.31

 

在行銷領域,「紫牛」(Purple Cow)可說是最知名的暢銷書之一,有一段時間人人琅琅上口,就算是沒有看過紫牛走路,也一定聽過紫牛。


這一期,我們專訪了該書作者、行銷大師高汀(Seth Godin)。他的書是暢銷書排行榜的常勝軍;他的光頭造型和不同顏色的眼鏡,則成為個人品牌最好的識別標誌。


問他,新冠疫情對於行銷帶來了什麼改變,他指出,因為疫情,今天的消費者可以在家工作,因此改變了長期以來的人類文化。現在,你要吸引顧客購買,必須回答一個問題:「這值得嗎?」


另外,一個又一個興起的平台,例如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讓很多行銷人焦慮。高汀強調,如果你要服務的人正在使用不同的通路和媒介,也許你值得去那個通路;但如果你只是擔心落後而追逐,則大可不必。「清楚地說故事,並且讓整個組織的表現連貫一致,比追逐新東西更重要。」他強調(二八頁)。


要讓整個組織的表現連貫一致,就涉及跨部門合作。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參與跨部門專案,過程中卻挫折不斷,遲遲無法進展。 一+一不但沒有大於二,還變成了負數,影響顧客體驗和團隊士氣。


學者指出,團隊協作不良,常常是好幾種不同因素的影響。關鍵的障礙不同,需要開的處方也不一樣。


舉例來說,有的團隊是屬於軸輻式(hub and spoke)網絡,也就是說,以領導人為核心,所有的工作協調都需要經過領導人,各節點之間鮮少往來。針對這種情況,解方是和關鍵成員對話,釐清他們擔心的風險,鼓勵他們負起當責。


另一種障礙是,團隊因為各自立場和利益的考慮,而缺乏向心力。解決這類障礙,重點則是讓團隊一起重新定義任務和目標,達成真正的共識。


一家跨國公司的做法是,在瓶子裡裝有便利貼,寫著團隊獲得的小勝利。每週一,團隊成員輪流抽出便利貼,讀出上面的成就。便利貼上沒有說明是哪位成員的功勞,主要是為了強調,團隊的成就來自大家共同的努力(六二頁)。


關於如何打破現狀,暢銷書作者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指出,因為組織的綑綁,讓很多公司的運作脫離了「常識」,以致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存在。公司必須找出這些脫離常識的事情,以同理心設法改善(一一○頁)。


另一位顧問大平信孝則強調,很多人因為不安,而遲遲不做決策和採取行動。他提出暫時性決策和暫時性行動的做法,幫助大家克服心理障礙,點燃計畫進展(一二○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 ... ...
2021.07.28
READ
熱門話題 生成式AI進入戰國時代
近幾個月來,因為ChatGPT的活躍,生成式AI工具成為了熱門話題。四月中,特斯 ... ...
2023.04.27
READ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 ...
2017.05.10
READ
個人管理 從九型人格看新年目標
一年初始,許多人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行為的背後原因,有助於讓 ... ...
2022.12.28
READ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 ... ...
2018.06.1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