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3.31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況,你是否感到相當熟悉?


管理顧問達頓(Tanya Dalto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沒有什麼事情是完美的。若太苛求完美,只會讓事情越來越不完美。適度放下一些事情,再將需要處理的事情排出優先順序,一件一件做好,反而會讓結果更好。


想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首先要了解,你屬於哪一種完美主義?一般來說,完美主義可分為兩種:


1.奮鬥者:能主動開始執行任務,但常常設定不可能達到的高標準。你設定的標準非常高,很難達到,所以經常在和失敗奮鬥。


2.理想主義者:花許多太多時間在設想理想的未來,但又知道自己永遠無法達到那樣的地步,因此不太會開始執行眼前的任務。


你可能會覺得這兩種完美主義中,都有你的影子。接下來,就要想辦法對抗你的完美主義。


達頓表示,一個有用的方法是,找到你的「是」(Yes),好讓你說「不」(No)。也就是說,釐清自己想要,或最重要的事情。當你規劃或接受一個任務,說出「是」之後,你會覺得渾身興奮,就代表它是個很棒的「是」。一個好的「是」,能符合你的核心價值,並讓你覺得滿足。


達頓建議,當你遇到一個機會,卻不知道該接受或拒絕時,你可以自問以下五個問題:你想接下這個棒子嗎?為什麼?它要用掉你多少時間?你有這樣的時間嗎?它會讓你感到滿足嗎?其中最後一個問題,不只能讓你在人生中說出很多很棒的「是」,還能讓你避免去做,那些應該說「不」的事。


若你有任何一個答案是「不」,那就勇敢放下吧!若你說了「是」之後卻發現,手上有一堆事情要處理,你應該先將這些事情分成三級,排出優先順序:


1.升級:重要且緊急的事。這些事情往往會是一天中,你最需要優先處裡的事,且也有急迫的截止期限。但當你將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此,就沒有時間去創新或探索,因此,你也需要第二個優先層級。


2.培養: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這個層級是你最需要花心力關注的部分。這類事情能讓你更接近最終目標,通常和計劃未來、自我成長,以及拓展事業有關。但也因沒有迫在眉睫的期限,人們很容易忽略。


3.調和: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你應該盡可能花最少時間,處理這些事情。這類工作也許有緊急的期限,會比其他事情「發出更大的聲響」,但無助於實現長期目標。


現在,就放下你的完美主義,開始設定優先順序吧!

 

相關文章 ARTICLES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 ... ...
2018.06.15
READ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想一想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世紀大 ... ...
2021.11.29
READ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 ... ...
2020.09.29
READ
專訪哥倫比亞大學高階主管課程講師克拉克Dorie Clark 如何變得更策略思考
從根本上來說,策略思考是一種願意花一點時間退後一步,確定優先次序的習慣。策略思考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