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個人管理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EMBA雜誌41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4.28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時,有人意志消沉,就此一蹶不振,但為什麼有人卻能重新站起來,更加勇往直前?


專欄作家杜朋(Sarah Goff-Dupont)指出,關鍵就在於這些人懂得走出情緒,但這指的不是保持冷靜或是壓抑,而能有意識地代謝這些負面感覺。


他進一步說明,走出情緒其實就是「情緒韌性」(emotional resilience)的本質:不讓壓力摧毀自己對未來的決心、目的,以及懷抱希望的能力。如何培養情緒韌性?杜朋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提出這四種做法: 


1.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研究指出,寫日記有助於情緒耐力的提升。人們傾向在書寫時加入觀點,透過長期觀察,不僅能更了解自己的想法,還能發現特定的行為模式和情緒反應,讓你在未來能更有建設性地面對類似的事情。


這個做法也適用在工作上,請團隊持續記錄每個月發生的重大事件,哪些做得很好、哪些做得不好,並記下大家對此的想法。一段時間後,便能觀察到特定的行為模式,檢視是否有更好的合作方式,幫助團隊更有彈性地面對未來的挑戰。


2.懂得疼愛自己。培養情緒韌性時,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是很有用的做法,它指的是讓我們有意識地接受當下的痛苦,提醒自己,所有人都有不完美的時候。面對艱難時刻,先別陷入自我厭惡的漩渦,反問自己能從中學到什麼,並相信一定能像其他遇過相似情況的人一樣,挺過難關。


3.練習如何感激現況。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面臨丈夫病逝的痛苦時,她的心理醫生建議她往「壞的地方」想,以感激此刻,像是她老公的心律不整可能遺傳給孩子們,但好在這些都沒有發生。懷著對現況感恩的心,桑德伯格逐漸走出喪夫的悲痛。


時常感激是培養情緒韌性的一大重點。當我們表達或接受他人的感謝時,大腦負責調節情緒與記憶的杏仁核和海馬迴會受到刺激,讓人感到滿足。不斷強化這個過程,將有助於我們保持正向情緒。表達感激是可以練習的,關鍵在於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例如,在每天吃晚餐前,與家人分享一件今天覺得感激的事。


4.讓希望成為前進未來的燃料。研究顯示,「希望」能讓我們認為,自己有能力扭轉眼前的逆境,找到更理想的方法避免同樣的錯誤發生。任何喜悅都能刺激希望的萌芽,例如,你可以投身大自然、投入你的興趣,或是與你愛的人共度時光。慶祝勝利也是很好的做法,能激勵你向前衝刺。


總結來說,擁有情緒韌性能幫助我們面對更艱難的挑戰,並成為更好的問題解決者。

 

標籤. 個人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
個人管理 別再急著給建議
「這個你應該這樣做啦……」,「你有試過A方法嗎……」,「你乾脆把這個改掉……」。 ... ...
2021.02.25
READ
別再老套 簡報可以這樣做
別再陷入制式做法,從五個還接著手,牢牢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
數字是為了讓你思考 讀懂名為「數字」的語言
員工滿意度達百分百,代表每個人都很愛公司?著作銷售量累計一百萬冊,作者一定是暢銷 ... ...
2022.11.30
READ
成功完成任務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 ... ...
2018.04.09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